11-查經資料

更新日期:2020年7月12日

編號 NEW 書 名 作者 出版社,地點(年份) 簡介
11-001 人啊! 人 – 創世記研讀 蘇穎睿,蘇劉君玉 學生福音團契出版社(2008) 神按自己的形象造人,且賜予人管理世界的職分,但人竟犯罪叛逆祂,為美好的人生帶來罪惡,從此人生充滿勞碌、空虛,與永不止息的欲望。到底人要怎樣才能從每日的營營役役中得到釋放,重新享受神賜予的美好生命,包括婚姻、工作、休息?作者從創世記1至11章設計了12課小組查經內容,讓讀者重尋神創造人的原意,過合神心意的人生。
11-002 忠恕之道 – 約瑟生平研讀 蘇穎睿,蘇劉君玉 學生福音團契出版社(2013) 約瑟的前半生充滿痛,然而約瑟卻一點不覺得苦,因為他一生忠於神,也不記仇,充滿寬恕的恩惠,忠恕之道正是約瑟一生所持守的原則,也是聖經的教導。盼望透過研讀約瑟的生平學習忠恕之道,叫我們的一生,無論遇到任何際遇,或是風雨交加,或是風和日麗,仍是持守著忠恕之道:對神忠心,對人寬容,勇往直前,活得精采。
11-003 信心之旅 – 亞伯拉罕生平研讀 蘇穎睿,蘇劉君玉 學生福音團契出版社(2009)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信心是一個冒險。無論你是相信或是不相信神,同樣都是信心的問題,只在乎你的信心對像是誰:你是願意把你的生命交付給祂,抑或你是相信自己?把生命交付給一位看不見、摸不到的神,似乎是一件很冒險的事,其實如果我們不相信祂,我們曉得要冒一個更大的險。
11-004 風雨中成長 -雅各生平研讀 蘇穎睿,蘇劉君玉 學生福音團契出版社(2008) 當我們面臨人生的風雨時,有些人會退縮、逃避,或甚至放棄,但有些人卻能勇往直前,化危機為轉機,這些風雨竟成了變相的祝福。究竟這種「生命力」是從何而來?保羅在哥林多後書4:7告訴我們:「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創世記的雅各生平正好印證了這句話。 我們都好像「雅各」一樣,所以研讀雅各的一生,看看自己的廬山真面目。
11-005 新生命新生活(組長本和組員本二冊) 蘇穎智 全心出版社,香港(2004) 一套好的查經課程,不但能澄清信徒的觀念,更能為未來的學習和發展立下穩固的根基。本書以聖經為本,探討信仰最基層的問題;並透過研習和個案討論,讓信徒瞭解到如何將理論實踐!本課程分為二部分:組長本(講義、組員本答案)及組員本。組長及組員宜先做妥組員本才開始討論。
11-006 聖經問答 香港讀經會 香港讀經會,香港(2013)
11-007 福音性研經 蘇穎睿,蘇劉君玉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 (2010) 與有心尋求信仰的朋友一同研讀聖經,切忌硬銷規條教義,重要是能誘發思考,提問;通過他們自己在聖經中的尋索,瞭解信仰。《福音性研經》中作者提出的問題,適切地道出了許多朋友心底的疑問,能自然引進深入的討論,亦能在導引的經文中找出合乎邏輯的答案。無怪本書初版以來,一直廣受歡迎,伴著一代又一代的學生成長。今次增修的出版,正是其歷久常新之明證。
11-008 讀經輔輯 李榮鳳 李保羅 天道書樓有限公司(2012)
11-009 不再一樣:改變生命的操練.察驗並活出神的旨意 〔增修版.組員及組長本〕 亨利及李察.布克比、金科德 浸信會出版社(國際)有限公司(2013) 本書幫助你讓學員認識神及衪差來的耶穌基督;與至高者建立親密、相愛的關係;藉此關係神啟示祂的意旨,並邀請學員在神已動工的地方與祂同工;此外,透過書內的聖經原則,教導你如何:聆聽神向自己說話/識別神在個人生命中的作為/調整個人的信念、性格、行為,來適應神和衪行事的方式/確認神引導自己一生的方向,藉個人生命達成神要做成的事/在生命中回應神。
11-010 珍貴福音:福音性查經 鄺偉志 香港短宣中心 全新《珍貴福音:福音性查經》特色:

・惟一配合佈道工具《珍貴福音》佈道畫冊而撰寫設計的福音性查經

・課程資料豐富:破冰遊戲及討論、特選詩歌,使用具時代性之新聞、見證及例子,包含完整指引、完整查經答案、聖地圖片

・附教學視像:福音性查經示範、秘訣技巧訓練

11-011 豐盛人生:栽培性查經 鄺偉志 香港短宣中心
11-012 舊約文學與神學:五經(教科書) 溫漢 天道書樓, 香港
11-013 舊約文學與神學:先知書(教科書) 麥康維爾 天道書樓, 香港 本系列是一套導論兼註釋書,對象是初學者。格式現代,專題穿插於正文中,要求讀者作出回應,提議不同的觀點,並提供附加資料,指出經文與現代生活的關係及可能產生的問題(便利老師構思課堂的互動及習作)。本系列可作個人學習用,亦可作教科書用(原書在英國屬大學第一、二年級聖經科教科書)。

各書的作者均就專長領域撰寫,而且特意收納了現代的解經進路,在交代傳統的歷史性議題之餘,一些較新的進路,如正典和修辭鑑別學,亦有充分說明。

11-014 Coping With Change – Ecclesiastes  Walter C. Kaiser Jr. Christian Focus; Revised edition edition (May 20, 2013) Ecclesiastes is a book filled with good news for those struggling to make sense of what is happening in life. Why does man madly pursue one thing and then another without meaning? True joy comes from the Lord himself, and for the one who has learned to fear God and keep his commandments, all of life holds purpose and delight. In Coping with Change, noted theologian Walter Kaiser mines the riches of Ecclesiastes to reveal the source of true joy.
11-015 傳道書:試看人生(附研習本) 謝慧兒 明道社 面對人生多變,充滿勞碌和苦難,傳道書給我們一點啟迪,看見人生真實的一面。孔子曰:「未知生,焉知死?」傳道者的信息則是說:「未知死,焉知生。」生命不是永恆的,人終有一天要死。人必須認識到人生的虛空,接受人作為受造之物的限制,以及承認上帝的主權,才能夠在「人必有一死」的前提下,仍然敬畏不可知的上帝,並且得以享受生命。這獨特的信息,在舊約書卷中,祗見於傳道書。

「謝慧兒博士能將一本不容易理解的經卷,用深入淺出的筆法帶出其精義。其逐字逐句的仔細解釋和條理分明的分析,使一些本來不容易被近代人理解的經文,也變成清楚和意義豐富的信息。」
──張慕皚博士
九龍城浸信會榮譽會牧
建道神學院榮譽院長

「深入淺出地詮釋經文……資料豐富,謝博士除了深入討論原文,又透過比較不同的中英文譯本指出經文關鍵的所在……。」
──鄺炳釗博士
明道社榮譽社長
建道神學院榮休教授

11-016 蒸汽人生:傳道書教我的生命智慧 吳仲誠 (Samuel T. S. Goh) 校園書房 傳道書是西方版的儒釋道哲學嗎?
這麼多年,讀傳道書都讓你如墜五里霧中嗎?

人生既不虛,也不空;既不放縱歡愉,更不耍廢。傳道書教你不看破,卻看透的人生智慧。

人生是「日光之下」活著的人們,每天都要經歷的課題。

上帝知道我們不免仍以世人的眼光追求成就、財富、愛情、生死和後代子孫,以致花費最多努力為這一切打拚(「莫強如」),但是人生的失常、反常和無常,也讓我們嘗盡了箇中滋味。傳道者說人生像蒸汽(「虛空」的原意),它短暫、不扎實、沒有定向、難以捉摸,有時還有氣味,然而我們從中卻有深切的體認和感受,浸漬在人生三溫暖中。

但是,這是我們用自己的眼光和方式所尋得的人生。順著傳道者穿透「虛空」的目光,直到發現「敬畏神」才是虛空人生的解方,從以「己」到以「神」為中心,從以「今生」到以「永生」為目的,儘管我們受到何其有限的學問和知識所侷限,卻可以倚靠神所恩賜的信心和智慧,認真盡本分地活出每一天和每一個當下。成就既不虛也不空,十足精采的人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