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宗神學與改革宗教會(初探)- 張家榮傳道

甲、引 言

甚麼是改革宗(或歸正宗[1])神學?甚麼是改革宗的教會?使用加爾文神學的牧者或教會是否屬於改革宗教會?改革宗神學與改革宗教會之間有甚麼分別?

很多人認為使用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 1509-1564)的「五大主張[2]、五大唯獨[3]、預定與揀選、上帝的主權」便是改革宗教會。又有人認為一間改革宗教會就好似唐崇榮牧師在香港所做的事工一樣,就是改革宗信仰的典範。

唐牧師過去十多年在香港要帶出歸正福音信仰的重要性,盼望造就華人教會,讓弟兄姊妹明白聖經整全的教導,在真道上好好扎根。但是,唐牧師留港的時間不多,資源也不足。而唐牧師在香港所做的事情也很有限,沒有機會把整全的改革宗神學透過教會這個平台把信仰俱體實踐出來。改革宗神學與改革宗教會兩者之間存著很多的不同,盼望大家能夠彼此學習。
 

乙、正 文

甚麼是改革宗神學(Reformed Theology)?改革宗神學意思是以約翰‧加爾文所寫的《基督教要義》為神學基礎。

改革宗神學十分著重「教會論」的教導。改革宗神學必須透過教會把神學理念俱體實踐出來。所以,我們不能說一間使用改革宗神學立場為基礎的教會就是一間改革宗的教會。而一間改革宗的教會必定會使用改革宗神學作為教會神學立場和牧會理念。

改革宗的教會需要在「神學、宣講、教導、治理、牧養與輔導、教會勸戒、聖餐觀」等多方面實踐,以下筆者會作一些簡述:

  1. 神學方面:改革宗教會會使用一些信條及信仰告白為教會信仰立場,如:「西敏斯特信仰告白,大要理問答,小要理問答」。改革宗教會也會接納「海德堡要理問答,多特信條,比利時信條」的內容。
  2. 宣講方面:改革宗教會在宣講方面會以「聖約神學」的原則解釋聖經。我們相信《聖經》最重要講述的人物是「耶穌基督」。全本《聖經》只有一個主題就是「上帝救贖計劃」。上帝藉著耶穌基督向我們顯明救恩計劃的內容。改革宗教會認為《舊約聖經》和《新約聖經》是講述同一救贖事件,透過歷史的發展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上帝的旨意。所以,改革宗神學認為「兩約」絶不能分割和分開。《新約》隱藏在《舊約》裡;《舊約》顯露在《新約》中。《舊約》看到預表的基督;《新約》看到真實的基督來到地上,並成就救恩計劃。
  3. 教導方面:改革宗教會在教導方面必須要以「耶穌基督」為中心,並要帶出福音才是真信徒唯一的盼望。信主時我們是靠著主的恩典,信主後也是靠著恩典,我們沒有甚麼可跨口的理由。
  4. 治理方面:改革宗教會以長老團來治理教會。長老分別有兩類:教導長老及治理長老。每一間教會最少要有三位長老才能組成「長老會」,帶領教會發展。長老單由弟兄擔任。當教會不斷發展,有植堂教會時,需積極成立「長老會區會」及「長老會總會」。
  5. 牧養與輔導:改革宗教會不單以真理牧養弟兄姊妹生命,教會更需要開設以基督為中心的「聖經輔導[4]」事工,幫助弟兄姊妹成長。我們絶對不接受任何心理學或基督教心理學的理念、原則、方法和內容(參考:張逸萍博士著作[5]
  6. 教會勸戒:為確保上帝的榮耀和教會內之聖潔,改革宗教會需制定一個穩健的勸戒程序,讓弟兄姊妹之間彼此保持純潔,也讓犯罪的肢體可以有悔改、回轉的機會。
  7. 聖禮:浸禮和聖餐屬聖禮,意義和神學解釋可參《威敏斯特信仰告白和大、小要理問答》。改革宗教會的會員分成兩個類別:可領聖餐之會員及不可領餐之會員。不可領餐之會員是指已接受嬰洗禮者。當他們長大、成熟,他們需要申請成為可領餐的會員。接受嬰孩洗禮者需接受堅信禮,公開宣認信仰並獲長老會接納才可成為可領餐的會員。

* 備註:由於字數所限有關「佈道、護教、崇拜聚會、文化使命」等多方面仍未分享,盼望將來有機會補充。

丙、Q & A

問 1:香港現時有沒有改革宗教會呢?

答:以筆者所知,香港仍未有一間健全的改革宗教會。


問 
2:單學習改革宗神學的弟兄姊妹會帶來甚麼影响?

答:我們可以分兩個角度簡單分享:

情況A:單學習改革宗神學的弟兄姊妹可能會成為有知識無學品的律法主義者,自視過高,自高自傲,不能成為教會的祝福,也有可能成為拆毀教會的積極分子。所以,學習改革宗信仰的弟兄姊妹不單需要有神學和真理知識有掌握、也要有良好品格和智慧、最要緊的是有一顆愛教會及愛弟兄姊妹的心懷。

情況B:單學習改革宗神學的弟兄姊妹,可能會因所屬教會持守的非改革宗神學立場而產生一些信仰衝突。衝突程度因人而異。衝突也有可能引致該弟兄姊妹心靈沮喪或信仰迷失。


問 
3:就以上的解釋,可以舉出一些例子讓大家明白嗎?

答:學習改革宗神學而返一間「非」改革宗信仰的教會必定會產生很多信仰衝突,筆者嘗試舉出兩個例子好讓讀者明白。

  • 例子A:聖約神學與時代論[6]之分別

改革宗神學強調「盟約」關係。改革宗神學認為《舊約聖經》的書卷與《新約聖經》的書卷是不可分割的。上帝救贖的計劃進入人類歷史,就由《創世記》開始,上帝的啟示和旨意一步一步向世人顯明[7],直到新約我們可以清楚知道耶穌基督就是舊約預表的彌賽亞(救主)。而時代論者則把《舊約聖經》和《新約聖經》的內容完全分割,他們認為「兩約」之間不存在任何關係。

另一方面,改革宗信仰認為教會就是上帝復興的國度(即新以色列)。而時代論至今仍把上帝復興的眼光放在以色列這個國家身上。兩者的而且確存在很多在神學觀念上的不同,會影响弟兄姊妹對經文的理解。我們承認持時代論立場的牧者或教會,都是主內弟兄姊妹,我們要在基督裡合一。

  • 例子:加爾文五大主張與亞米念(福音派教會)主義完全相反,衝突可能會更多。
加爾文主義(Calvinism)鬱金香(TULIP) 亞米念主義(Arminianism)PEARL(珍珠)
T︰Total depravity of human(人類全然墮落敗壞,無以復加) P︰Prevenient grace of God or Partial depravity of human(人類仍然有神先在的恩典,並非全然墮落,還有一似殘存的神榮)
U︰Unconditional call by God(上帝無條件的揀選) E︰Election per free will of man(人行使神賜的個人自由響應神的呼召而得救)
L︰Limited atonement(有限範圍內的贖罪,只有部分人蒙揀選而得救) A︰Atonement for all mankind(耶穌的寶血為全人類而流出,使罪得贖)
I︰Irresistible to salvation(蒙揀選的人無法抗拒救恩) R︰Resistible to salvation(人可以抗拒救恩)
P︰Protection through eternity (救恩無法失去,人蒙恩後被神保守到永恆) L︰Liable to loss(救恩可以失去)

 

問題 4:我們如何在香港發展改革宗信仰?

第一,恆切為香港禱告,願上帝興起更多弟兄姊妹學習改革宗神學。

第二,積極以奉獻支持改革宗教會及傳道牧者。

第三,建立改革宗信仰群組及人際網絡。

第四,弟兄姊妹在真理、神學和生命方面好好學習和裝備[8]

第五,在香港建立健全的改革宗教會。

第六,在香港開辦改革宗神學院。

 

丁、

現今,香港很多教會都被很多錯誤的思想、神學、觀念和方法所影响,如:靈恩現象、成功神學、現代心理學、後現代文化、後物質世代、現代管理學及各種異端思想影响得很深遠。筆者相信在未來只有「改革宗信仰,歸正福音運動或加爾文主義」才是21世紀教會的出路,盼望各位學習改革宗信仰的弟兄姊妹,看見上帝美好旨意,甘願為主努力、奮鬥、委身和付出,肩負起這個時代的責任,願上帝憐憫我們!(完)

[1]改革宗與歸正宗屬同義詞。

[2]全然地敗壞(Total depravity)無條件的揀選(Unconditional selection)限定的代贖(Limited atonement)不可抗拒的恩典(Irresistible grace)聖徒恆忍蒙保守(Perseverence of the saints)

[3]唯獨聖經。 唯獨信心。 唯獨恩典。 唯獨基督。 唯獨榮耀歸於上帝。

[4] 珍愛家庭中心:http://www.crts.edu/fcc/

[5] 張逸萍博士著作:《新紀元陷阱》,《邪魔登講台》,《心理學不合聖經》,《心理學偏離真道》。

[6] 可參考:溥偉恩 (Vern Sheridan Poythress) 著《認識時代論者》。

[7] 舊約中有關救贖計劃預表的例子,如:離開埃及、過紅海、逾越節意義、高舉銅蛇意義、磐石出水、聖殿意義、約櫃意義、獻祭事宜、守節期等。

[8]閱讀二十多本基礎的改革宗信仰書籍:《磐石之上》,《石版上的聖言》,《攻克己身》,《基督徒須知》,巴刻《簡明神學》,《將人的心意奪回》,《認識神》,《神的計劃》,《基督教要道初階》,《新紀元的陷阱》,《聖靈的勸戒》,《按照聖經作長老》,《死灰復燃》,《健康教會九標誌》,《深思熟慮的教會》,《真理與生命》,《神的護理》,《唯獨基督》,《信徒之家》,《子女心,父母情》,《神聖盟約》,《歷史的軌跡》,《勇守真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