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基礎神學

更新日期:2020年7月12日

編號 NEW 書 名 作者 出版社,地點(年份) 簡介
01-001 人的景況 – 神的大能 鍾馬田(趙中輝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3) 人怎樣看待自己,以及人和上帝的關係呢?我們真的能藉著高舉理性、提倡道德教育來克制罪,而步向康莊大道嗎?人對自己的罪沒有責任?犯罪者只需要同情,而不需要受譴責,也不需受罰嗎?上帝是慈祥的神,不會、也不願懲罰罪惡嗎?
01-002 上帝主權的恩典 司布真(趙昕怡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0) 這本講道集並非對加爾文主義作系統性的介紹,而是透過這些講章,探討加爾文主義的核心教義。司布真闡明瞭恩典的教義,也回應了反對的言論;但他不是用枯燥的學術途徑,反倒是藉著講道,將恩典教義的能力與重要性鐫刻在人心。
01-003 天命與你 克羅尼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06) 你如果知道上帝用什麼名字呼召你,就知道你是怎樣的人,要怎樣服事了。每個基督徒的呼召都包含內在恩賜和外在呼召。內在恩賜來自上帝的恩典,外在呼彰顯上帝顯明的旨意。抓住上帝所賜的機會,對於完成上帝的呼召來說,是極為重要的。
01-004 正意解經 麥尼卡,克萊頓 P & R Publishing,美國(2011) 許多人(包括學者)常以主觀的運用來詮釋聖經,而非尋找真實、客觀的文本意義。難道神的話沒有特定的意義嗎?我們相信神要我們透過聖經所有的文體來明白祂的話。最好的釋經者就是聖經本身。聖經本身的性質屬於救贖歷史,它的內容是以基督為焦點,而它的應用對像是教會。
01-005 永世的基督與歷史的耶穌 唐崇榮 唐崇榮佈道團(STEMI),臺北(2010)
01-006 再思救贖奇恩 慕理(陳妙玲譯) 天道書樓,香港(1993) 救贖是基督徒信心的核心,是敬虔的奧秘,「連永恆也不能究其根底,訴盡其讚美!」但我們的任務是宣傳這真理,不斷嘗試說明這真理,並為這真理辯護。自使徒保羅以來,不斷有基督徒研究討論救贖,著名解經神學家慕理教授(John Murray)在書中透過嚴謹的解經,與有心追求的讀者一同探討救贖這主題,並使某些被忽視的要點得到重視。
01-007 西敏小要理問答 羅森(趙中輝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0) 若果想更進一步瞭解如何在生活上應用《西敏斯特要理問答》,可以閱讀《基督教要道初階》。《西敏斯特小要理問答》共有107條,內容簡短易讀,字句清晰,邏輯清楚,可作為神學研究的入門。內容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題是神,包括神的特性,神的創造及救贖。第二部分則談到人的責任,內容包括十誡的解釋,信心及悔改的教義,以及人蒙恩的媒介,如:神的話、聖禮及祈禱。
01-008 西敏小要理問答 (修訂版) 呂沛淵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09) 韋斯敏斯德議會完成信條之後,又完成了大小兩份《韋斯敏斯德問答》。大問答是在1648年完成,為了當時講台資訊的需要,依據信條的內容寫成196個問答。其優點是完整、精確,並致力於聖經的原則解決道德的問題;而其缺點則是過於冗長而不夠通俗,在律法的解釋嫌教條化,因此較不著名。小問答雖是大問答的摘錄,卻較早完成(1647年)。此問答共有107條,內容簡短易讀,極受當時人的喜愛,本是為孩童及新信徒預備的;但在實際使用時,發現並不適用於兒童的學習,因為內容過於深奧,需要教導者加以解釋說明。它不像《海德堡要理問答》那麼溫馨熱情,但是它的字句清晰,邏輯清楚,可作為神學研究的入門。就如《韋斯敏斯德信條》一般,它也隨英、蘇的移民到達了美洲、澳洲、紐西蘭及南非,成為英語體系長老會所遵奉的問答,甚至公理會也加以採用。此問答也曾以希伯來文、希臘文、拉丁文,及阿拉伯文出版,只是在歐洲大陸並不著名。盡管如此,它在復原教(Protestant)中,除了《小本基督徒要學》和《海德堡要理問答》之外,算是最通用的問答。是一致的,在內容上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題是神,包括神的特性,神的創造及救贖。第二部分則談到人的責任,內容包括十誡的解釋,信心及悔改的教義,以及人蒙恩的媒介,如:神的話、聖禮及祈禱。
01-009 使徒信經之詮釋 區應毓 加拿大恩福協會,加拿大(2002)
01-010 活在聖靈中 巴刻 宣道出版社,香港(1989) 巴刻牧師所寫的「活在聖靈中」,以闡釋聖靈的位格和工作為主,鼓勵信徒在生活中實踐聖靈的教導。巴刻牧師於書中解釋該如何注意聖靈的工作,以及如何在生活中遵循聖靈的軌跡。他申述聖靈的工作是以基督為中心的,是呼召聖徒過聖潔的生活,他也對靈恩的運動提出很中肯的見解。
01-011 唐崇榮問題解答類篇(上冊)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2003) 「主啊,如果你解答我的問題,我立志到世界各地,在你的引導下,去解答青年人的問題。」這是唐崇榮牧師十七歲那年向上帝所作的承諾。本書輯錄唐牧師在台灣歷屆神學講座中所有的問題解答,為你解開信仰上的疑難雜症。
01-012 唐崇榮問題解答類篇(下冊)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2003) 「主啊,如果你解答我的問題,我立志到世界各地,在你的引導下,去解答青年人的問題。」這是唐崇榮牧師十七歲那年向上帝所作的承諾。本書輯錄唐牧師在台灣歷屆神學講座中所有的問題解答,為你解開信仰上的疑難雜症。
01-013 海德堡教理問答提要釋(簡體字) 克斯坦(趙中輝譯) 聖經改革宗教文學編譯基金會,荷蘭(1996)
01-014 真理與生命 傑克 .金尼爾(林慈信譯) 中華展望,美國(2011) 浸禮要求-基道堂指定課本
01-015 真道初階 海倫堡(趙中輝譯) 聖經改革宗教文學編譯基金會,荷蘭(2011)
01-016 神的計劃 巴刻 福音證主協會,香港(2009)
01-017 神的護理X2 John Murray 約翰.穆理 (趙中輝 李慧敏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2) 眾人正在尋找一個無憂無慮、無煩惱的基督教;健康、富足與成功的福音正在大行其道。而傳這種福音的人其實只看到基督教的一小部分,當苦難與失望來臨時,就立時暴露出這種見解的空洞。我們需要建立在神話語上、有根有基的信心──在神陰霾的護理背後,隱藏著祂燦爛的笑臉!
01-018 神學講座01 – 聖靈與福音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88) 在舊約,聖靈啟示先知,使他們預先知福音;在新約,同作見證的聖靈降臨在使徒身上,使他們有能力把福音傳開;然後聖靈在信徒心中建立信心,使人可以因聖靈的見證,對基督產生純正的信仰;最後,聖靈在這些人心中印證他們所領受的福音是真的。
01-019 神學講座02 – 啟示與真理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88) 彼得說:「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我們是可以清楚地把「我為什麼相信」交待給別人的。 當信心看見別人所沒有看見的,理性就要明白信心到底看見什麼別人沒有看見的。我們的知識與信心就結連在一起,這是一個有堅固根基的信仰。
01-020 神學講座03 – 三一神論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90) 我們所信的神是獨一的真神,祂有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通常我們稱祂為三位一體的神。這個題目所探討的乃是神自己;如果對「神」與「神的啟示」這兩個最重要的信仰基礎解釋錯誤的話,其他一切的信仰知識都會完全錯誤,因為這是根基的根基,是神自己。
01-021 神學講座04 – 從人論談自由民主人權法治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91) 這本書以基督教的神學為出發點,替民主與法治提供一個倫理的基礎。若要研究基督教如何幫助中國建立自由、民主、法治和尊重人權的政治體系。鼓勵讀者首先閱讀此書,讓此書引導你把中國前途與你自己永恆的靈魂,一齊帶到造物者的施恩座前。
01-022 神學講座05 – 神的形像─人性的尊嚴與危機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91) 「神的形像」是人在這世上一切有價值觀與價值探討的價值根源,所以人就與萬物不同了。耶穌本有神的形像,祂到世上來的時候,便成為我們追求的樣式。而活出一個返照出神的特質的生命,是我們的責任、更是我們的特權!
01-023 神學講座06 – 罪、義、神的審判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93) 人在犯罪自由中所失去的,是那個有永恆性的位格在暫時犯罪的中間,把自己永恆性出賣掉的危機,這是很可怕的。我們要以敬畏上帝的心遠離罪惡,因為真正的智慧是遠離罪惡,真正的智慧是歸向神的義和聖潔,真正的智慧是向罪隔絕、向義投入並且合一的。
01-024 神學講座07 – 基督論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94) 「基督」就是整個基督信仰最核心的問題。當你把「基督」從基督教挪去時,基督教就完全空洞了。基督教就是基督,而基督徒對基督的重視、對基督真正的認識、對基督正確的瞭解,如果沒有下工夫的話,整個基督教的前途和內容將是非常令人憂慮的。
01-025 神學講座08 – 救贖論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95) 耶穌基督的救贖乃是把完整的救治,最健全、更豐盛的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不但離開罪惡,更進而得勝罪惡、爭戰罪惡、消滅罪惡,高舉基督聖潔能力之主動性影響從我們身上出來。神把我們救贖回來,是要我們在祂的國度中與祂一同事奉。
01-026 神學講座09 – 聖靈、禱告、復興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96) 「復興」有神的權柄和神的時間兩個因素,「復興」完全是聖靈獨行奇事的工作。我們更要知道,當聖靈賜下「復興」時,可能你必須要放棄你的最愛,要撇下你一生最大的計劃。「復興」的來臨需要付上代價,「復興」的來臨更是根據神的主權!
01-027 神學講座10 – 聖靈的引導 – 動力的生活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98) 從聖經的總原則來看,聖父預備了救恩;聖子成全了救恩;這位神與人之間唯一的中保,因著順服天父而使真理的聖靈賜下,常與信祂的人同在。我們要有主耶穌的生命,才會有像主的生活;因為基督不僅將生命賜給我們,還要引導我們的生活。
01-028 神學講座11 – 聖靈的洗與恩賜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98) 今天在教會我們看見兩種極端:第一個極端是愛講聖靈,愛到什麼靈都當作聖靈;第二個極端就是怕講聖靈,怕到什麼都不敢提。這兩個極端使教會受到很大的虧損。為這個緣故,把聖經所啟示的聖靈論和聖靈的工作,作一個詳細的講解是我們很重要的責任。
01-029 神學講座12 – 聖靈、良心或撒旦的聲音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98) 人被造是在靈界裡面有份的,而人被造的靈是被處於中間的地位,所以有神的靈和撒但的靈在影響著人的靈。為這個緣故,我們基督徒應當比非基督徒更懂得怎樣藉著神的靈所給我們的智慧與力量作為護衛,並持守真理,去面對邪靈、去抵擋撒但給我們的引誘、試探與所有的誤導。
01-030 神學講座13 – 佈道神學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97) 佈道神學是傳福音的理論基礎,神學是它的內涵,佈道是它的延伸。因此當我們研究基督論、人論、罪論、宇宙論……時,都不能離開福音,傳福音也要有憑有據地按照神本來的啟示。所以,佈道與神學是齊頭並進的,二者不可分離。
01-031 神學講座14 – 信仰、試煉與得勝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1999) 正確的信仰是基督徒生命的根基,是勝過試煉與試探最關鍵的因素。信是出於神;信是以神為主體;信是對真理忠誠,信是對上帝降服。人在試探的危機中最重要的是回到真理的本體,忠於真理,突破有限,勝過自己,連於永恆,降服於神的旨意。
01-032 神學講座15 – 神權、人權、政權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2000) 唐崇榮牧師表示他把「神權」放最前面,「政權」放最後面。因為神權是一切權柄的源頭,也是人權和人的尊嚴必須被肯定的原因。神權是人權的保障,而人權是政權的基礎;人權是永恆的,政權是暫時的。所以,政權被神許可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服務人權和保障人權。
01-033 神學講座16 – 國度、教會、事奉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2001) 教會是上帝看不見的國度,在人間看得見的國度裡面,預備、教導一些上帝的子民來事奉永生神的一個團體。 可是,上帝的國大過教會。 上帝既然已經把不能震動的國賜給我們,我們就應當用虔誠的心、敬畏的心討祂的喜悅,用聖潔的生活來事奉祂。
01-034 神學講座17 – 上帝的道與歷史的動向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2002) 我們的上帝,是超乎歷史、掌管歷史的那一位。上帝的「救恩歷史」在人類歷史洪流之中常常被藐視的小細流,竟是整個人類真正屬靈生命的命脈。而上帝就保守這細流的聖潔,定奪整個歷史的價值、審判整個歷史的罪惡,祂要拯救整個歷史中間那些蒙揀選的人。
01-035 神學講座18 – 神的預定與人的自由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2003) 唐牧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神的預定」一題清晰呈現,並且除去攔阻人認識此一真理的障礙,使人回到「以神為中心」的信仰。 本書對「神的預定」有相當獨到而忠於真理的見解,遠超過基督教一般的課程。
01-036 神學講座19 – 管家神學 – 異象、呼召、使命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2004) 神從寶座把祂的旨意、祂的心意向人顯明;以後神再用自己的聲音感動人,使人聽見祂所要的是什麼;最後,神就用祂自己的靈來使人順服、使人委身在祂偉大的計劃裡面,這個人終身就變成行神使命、遵神旨意的人。
01-037 神學講座20 – 基督徒的愛與恨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2005) 當教會注重愛卻忽略恨時,我們就偏差了;當教會注重恨而忽略愛時,我們又再偏差了。求主領我們回到基督所設立的榜樣:恨惡的是罪惡,喜愛的是罪人。當你愛的是人,不是物;恨的是罪,不是人,你的感情就聖化了。
01-038 神學講座21 – 信仰與奮鬥力的建造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2006) 這是一個危機四伏的時代,表面上我們正處在太平盛世,其實我們內心深處正感到比以往任何時代更多的危機,無論是自然生態的破壞、科學引發的災禍、人文方面的虧欠、傳統價值的拆毀、人際關係的猜疑、國際關係的緊張、核子戰爭的危機,以及政治上、經濟上、教育上、信仰上種種的危機,都使人們惶惶不可終日,彷彿四面楚歌,毫無出路,前景迷茫。台灣的社會,正處於如此危機當中。 此時此刻,基督徒應當深思,該怎樣從聖經給我們的光照,以及歷史給我們的教訓之中,看見上帝要我們得著的真理、該建立的正確信仰、該樹立的良好典範,去影響世界,真實地成為世上的光和鹽,好教眾人因著我們的好行為,可以將榮耀歸給父神。
01-039 神學講座22 – 時代危機與基督徒典範 唐崇榮 中福出版有限公司,臺北(2008) 這是一個危機四伏的時代,表面上我們正處在太平盛世,其實我們內心深處正感到比以往任何時代更多的危機。 此時此刻,基督徒應當深思,該怎樣從聖經給我們的光照,以及歷史給我們的教訓之中,看見上帝要我們得著的真理、該建立的正確信仰,去影響世界,成為世上的光和鹽。
01-040 基督徒須知 巴刻 宣道出版社,香港(2006) 使徒信經、洗禮、主禱文和十誡所講的是甚麼?跟今日的信徒有何關係?看過作者深入的分析,你便會知道它們不只是頭腦上的認知、概念或教義,也是教導我們做個真正基督徒的指引;是在生活上面對各種困難挑戰時,信徒所應持守的準則。
01-041 基督教要道初階 魏廉森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06) 本書《基督教要道初階》正是正是逐條講解《小要理問答》的一本成人主日學教科書之一 ,是瞭解聖經核心要義很重要的入門書。華菲德(B. B. Warfield, 1887-1921任普林斯頓神學院院長)在一篇短文中質問:「《小要理問答》值得這樣花時間讀嗎?有沒有任何一位虔誠的信徒普經後悔自己年輕苦讀此書呢?甚至因當年被迫流淚硬背而今日仍深感懊惱呢?」絕對沒有!事實上,無數的信徒都坦誠:《小要理問答》是他們一生中所讀過僅次於《聖經》的、最重要的一本書。虔誠的基督教改革宗信徒用《小要理問答》教導下一代也已長達350年之久。他們肯定此書值得一生研讀、默想,是一本極為精闢、簡明的基督教信仰宣言。  此書在107個問答中,已概括了有關上帝的全面真理,讀者一旦記住了,就永遠不會忘記。你希望明白基督信仰並且銘記一生嗎?你希望用最簡單的教材教育下一代明白聖經真理嗎?歷史可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教導他們《小要理問答》。(Dr. Any McCafferty–改革宗神學院教務長)
01-042 基督教預定論(修訂版) 伯特納(趙中輝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00) 伯特納是廿世紀中期美國改革宗最重要的神學家之一。改革宗預定論的教義經常受到人的誤解,在教會歷史上也引發許多的論戰。伯特納在本書中,條理分明地為預定論的教義作出辯護。他以神的主權為起點,為讀者介紹所謂的「鬱金香」(TULIP,加爾文主義五要點)的教義內涵,並且針對反對者的看法,一一予以回應。本書的下半部論及預定論對信徒的意義,並為讀者介紹加爾文主義的歷史發展。如果您想要確實瞭解改革宗預定論,本書是最好的起點。
伯特納是廿世紀中期美國改革宗最重要的神學家之一。改革宗預定論的教義經常受到人的誤解,在教會歷史上也引發許多的論戰。伯特納在本書中,條理分明地為預定論的教義作出辯護。他以神的主權為起點,為讀者介紹所謂的「鬱金香」(TULIP,加爾文主義五要點)的教義內涵,並且針對反對者的看法,一一予以回應。本書的下半部論及預定論對信徒的意義,並為讀者介紹加爾文主義的歷史發展。如果您想要確實瞭解改革宗預定論,本書是最好的起點。
伯特納是廿世紀中期美國改革宗最重要的神學家之一。改革宗預定論的教義經常受到人的誤解,在教會歷史上也引發許多的論戰。伯特納在本書中,條理分明地為預定論的教義作出辯護。他以神的主權為起點,為讀者介紹所謂的「鬱金香」(TULIP,加爾文主義五要點)的教義內涵,並且針對反對者的看法,一一予以回應。本書的下半部論及預定論對信徒的意義,並為讀者介紹加爾文主義的歷史發展。如果您想要確實瞭解改革宗預定論,本書是最好的起點。
伯特納是廿世紀中期美國改革宗最重要的神學家之一。改革宗預定論的教義經常受到人的誤解,在教會歷史上也引發許多的論戰。伯特納在本書中,條理分明地為預定論的教義作出辯護。他以神的主權為起點,為讀者介紹所謂的「鬱金香」(TULIP,加爾文主義五要點)的教義內涵,並且針對反對者的看法,一一予以回應。本書的下半部論及預定論對信徒的意義,並為讀者介紹加爾文主義的歷史發展。如果您想要確實瞭解改革宗預定論,本書是最好的起點。
伯特納是廿世紀中期美國改革宗最重要的神學家之一。改革宗預定論的教義經常受到人的誤解,在教會歷史上也引發許多的論戰。伯特納在本書中,條理分明地為預定論的教義作出辯護。他以神的主權為起點,為讀者介紹所謂的「鬱金香」(TULIP,加爾文主義五要點)的教義內涵,並且針對反對者的看法,一一予以回應。本書的下半部論及預定論對信徒的意義,並為讀者介紹加爾文主義的歷史發展。如果您想要確實瞭解改革宗預定論,本書是最好的起點。
伯特納是廿世紀中期美國改革宗最重要的神學家之一。改革宗預定論的教義經常受到人的誤解,在教會歷史上也引發許多的論戰。伯特納在本書中,條理分明地為預定論的教義作出辯護。他以神的主權為起點,為讀者介紹所謂的「鬱金香」(TULIP,加爾文主義五要點)的教義內涵,並且針對反對者的看法,一一予以回應。本書的下半部論及預定論對信徒的意義,並為讀者介紹加爾文主義的歷史發展。如果您想要確實瞭解改革宗預定論,本書是最好的起點。
01-043 圖解簡明預定論 李健安 福音文化中心,馬來西亞(2011)
01-044 揭開奧祕-發現舊約中的基督 克羅尼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1) 當耶穌和兩位憂傷疑惑的門徒同行於往以馬忤斯的路上時,耶穌向他們解釋「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頓時,當前所發生的一切都有了意義。到底耶穌說了甚麼?解釋了甚麼?作者透過本書,帶領我們從亞當、夏娃直到最後一卷先知書,進到整本舊約引人入勝之處,揭露那常被人忽略的基督。原來在舊約的許多人物當中,早就已清楚的窺見耶穌。
01-045 無誤聖經 林慈信 中華展望,美國(2009)
01-046 當代的福音 陳大雷 福音出版社 ,香港(1986)
01-047 經驗神: 基督教神學(1) – 基督教神學的起始點 方鎮明 浸信會出版社,香港(2004)
01-048 經驗神: 基督教神學(2) – 與神對話 方鎮明 浸信會出版社,香港(2009)
01-049 罪惡源頭的探討 唐崇榮 唐崇榮佈道團(STEMI),香港(2012)
01-050 聖經神學舊約 霍志恆(李保羅譯) 天道書樓,香港(1988) 「聖經神學」就是「特別啟示的歷史」。這一門神學是按聖經歷史的分期來研究神在不同的時代裏給人的啟示的特點。它與「系統神學」有很密切的關係,卻又有很重要的分歧;系統神學是按邏輯來研究聖經裏不同的主題;聖經神學是按歷史來研究不同時代裏的啟示內容。本書是霍志恆教授研究聖經神學39年的結晶。他的論點相當穩重,在許多方面至今仍無人能超越在他之前。
01-051 聖經與救贖 改革宗出版社 文橋傳播中心,吉隆玻(2012)
01-052 聖靈的奧秘 史普羅(王之瑋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1) 你想更認識三一神中的這位聖靈嗎?史普羅是一位聖經的教師,他探討了聖靈在我們生命中的各個角色,因此對聖靈有深刻的認識。他能非常精準地處理一些最複雜、最常見的議題。當教義萎縮,許多人對神學不感興趣之際,史普羅重振了這方面的教導。他對神學的忠誠、對教導的熱情,以及他基督徒的風範,都是大家的榜樣。 本書從神學、歷史神學、解經三個層面,細膩且深刻地剖析聖靈是三位一體神的第三位格。又透過輕鬆、深入淺出的表達法,給予聖靈論精彩及清楚的解說。
01-053 聖靈降臨──從新約看聖靈的恩賜 葛富恩/葛理齊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3) 基督在五旬節用聖靈施洗是一個獨特的事件,祂不只是把聖靈澆灌給教會,祂同時也藉著聖靈的能力而親自來到教會。本書從嚴謹的釋經來看聖靈降臨的意義,以及先知講道和說方言的恩賜。究竟這兩種恩賜具有什麼性質?現代基督徒還擁有這兩種恩賜嗎?凡關心屬靈恩賜的人,都不可錯過這本好書。
01-054 道成了文字 – 凱波爾與巴文克的聖經論 葛富恩(駱鴻銘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3) 那些想靠解決所有難題才接受基督教信仰的人,是摒棄了信仰的本質及根基。我們之所以相信聖經,是基於聖經對自己所作的見證,它見證自己是上帝的話語;而我們相信聖經是無謬誤的,也必須是立基在聖經對這個事實所作的見證上,而不是基於任何其他的因素。上帝的啟示具有「自我證明」的性質,而信賴「自我證明」的聖經,是我們在研究聖經所有的教義時,絕對不可或缺的。因此,對聖經無誤的辯護,要訴諸認識論上的最高權威,即聖經自己。
01-055 認識時代論者 溥偉恩 改革宗出版社 ,臺北(1994) 在時代論與聖約神學的爭論中,不可能雙方都是正確的……因此,認真聆聽雙方的意見就顯得非常重要,好確保我們不會忽略一些重要的真理。我們會試著瞭解對方,而不僅僅是關心自己的立場。但同時我們也絕不能忽略堅持真理。時代論和聖約神學所提出的問題都很重要,而我們必須決定聖經的教導究竟是什麼。
01-056 認識神 巴刻 福音證主協會,香港(2007) 身居教會未必就是認識神!熟讀神學也未必就會經歷神!那麼,怎樣才算認識神呢?作者以勇氣、邏輯、清晰的文字和熱切的心腸,維護並重申聖經中許多古老而永恆的主題,希望藉此呼喚基督徒進入純正而豐盛的信仰,真正認識神、敬拜神、經歷神,活出有神同在的恩典人生。本書為探討系統神學與靈修神學相互關係的重要著作,有著福音派神學和靈修神學兩者的結合,是巴刻博士的代表作,多年來造就了上千上萬的人。
01-057 磐石之上 – 掌握救恩要義,穩健屬靈生命 傅格森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08) 如果拿一張三足鼎峙的凳子來比喻,基督徒生命的三條腿凳,第一條是上帝的道(即教義),第二條是信徒切身的經歷,最後一條是信仰的實踐。人若想在靈程路上站立得穩,這三根支柱,缺一不可。然而,不少信徒的靈命並沒有全面地具備這三方面,他們不是只注重教義,就是只追求個人經驗,再不然就是只講求信仰的實踐。此書的主旨就在這裡:人必須重新回到聖經中所談到的,關乎真生命的源頭、真生命的本質和真生命的外在表現等等基要真理上。基督徒信仰與生活的根基,若不是建立於聖經的教義,則是將房子蓋在沙土上。唯有藉著聽道、知道、行道, 將房子蓋在磐石之上,信仰才能經得起考驗。《磐石之上》強調真知力行,毫無空洞理論。讀時能讓腦中清晰,心中火熱。在今日「信仰與生活脫節,追求靈恩卻忽視救恩」的後現代,傅博士的名著《磐石之上》是「歸回聖經,向下紮根,向上結果」的實踐指南。信徒追求靈命更新與成長的最佳用書!推薦教會小組、信徒造就班、讀書會研讀。
01-058 歸正福音運動:回顧與前瞻 唐崇榮 唐崇榮佈道團(STEMI),臺北(2010)
01-059 簡明神學 巴刻 更新傳道會,美國(2007) 「簡明神學」這本書,是巴刻牧師將他認為屬基督教永久的要理,以精簡的篇幅表達出來。這些要理是我們的信仰系統,也是我們的一種生活方式。本書作者巴刻認為,神學是為讚美神與操練敬虔用的,所以神學表達之路,是引人注意神的同在。最佳的神學是能使人感受到活在神的注目之下,並且歌頌祂的榮耀。巴刻將這永久的要理以簡明的篇幅表達出來,幫助讀者更容易掌握神學之道。
01-060 基督的榮耀 約翰.歐文 (蔣黃心湄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3) 清教徒對基督的認識極深、極廣、極美,他們留給後世的屬靈遺產,既是最純正的神學,又是最成熟的生命典範。本書是歐文在他生命最成熟豐滿的階段,向大家介紹自己所心愛的主是何等榮耀,且以進入上帝的榮耀為其生命中最大的滿足;他的心像被磁鐵觸動的指針,若不指向北方,就不會停歇下來。對於基督的「神-人」二性、「受苦」與「得榮耀」、「代替罪人受刑罰」等等重要的信仰基石,歐文都有精湛、獨到的見解。透過他的默想,幫助信徒將靈魂的錨拋在基督的榮耀裡,既堅固又牢靠。
01-061 永垂不朽──基督教信仰綱要 約翰.加爾文 (黃之瑋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3) 本書是《基督教要義》的摘要,它像一顆小而珍貴的寶石,清新雋永,平易近人;以簡短的文字,準確、整全、有力地歸納、教導聖經的核心真理。 這是一本為平信徒量身訂作的小書。
01-062 上帝的藍圖 沃恩‧羅伯茨 (田春鳳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3) 舊約中的飲食律、用動物獻祭和聖殿,究竟跟耶穌基督有什麼關係呢?出埃及的事件、大衛與歌利亞,以及獅子坑中的但以理又有什麼意義呢?這些偉大的故事要傳達給我們什麼信息呢?這本書提供給你一個架構,可以讓你自己去找到答案。作者提供了一種認識聖經的整全觀點:透過「神的國度」,將聖經各部分完美地整合在一起,並看出它如何指向耶穌。讀者可以從此書經歷到三件事:一、從整本聖經中認出基督;二、使用整本聖經向人傳講基督;三、藉著整本聖經而更愛基督。
01-063 普遍恩典簡論 范泰爾 (王志勇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2) 除了聖經所記載的歷史事實之外,聖經上的各種記載、歷史的證據,以及我們當今的經歷,都充分的證明:從亞當以來,除了因罪而帶來的咒詛之外,也始終存在著上帝對全人類普遍的恩惠。……要正確理解范泰爾博士所主張的普遍恩典體系,就不可與他的歷史哲學脫節。范泰爾的基督教歷史哲學概括來說,就是主張在歷史(包含整個的時空,從上帝第一個創造活動,直到最終審判來臨時整個世界達於頂峰)的背後,是本體性三位一體真神的旨意。」
除了聖經所記載的歷史事實之外,聖經上的各種記載、歷史的證據,以及我們當今的經歷,都充分的證明:從亞當以來,除了因罪而帶來的咒詛之外,也始終存在著上帝對全人類普遍的恩惠。……要正確理解范泰爾博士所主張的普遍恩典體系,就不可與他的歷史哲學脫節。范泰爾的基督教歷史哲學概括來說,就是主張在歷史(包含整個的時空,從上帝第一個創造活動,直到最終審判來臨時整個世界達於頂峰)的背後,是本體性三位一體真神的旨意。」
除了聖經所記載的歷史事實之外,聖經上的各種記載、歷史的證據,以及我們當今的經歷,都充分的證明:從亞當以來,除了因罪而帶來的咒詛之外,也始終存在著上帝對全人類普遍的恩惠。……要正確理解范泰爾博士所主張的普遍恩典體系,就不可與他的歷史哲學脫節。范泰爾的基督教歷史哲學概括來說,就是主張在歷史(包含整個的時空,從上帝第一個創造活動,直到最終審判來臨時整個世界達於頂峰)的背後,是本體性三位一體真神的旨意。」
除了聖經所記載的歷史事實之外,聖經上的各種記載、歷史的證據,以及我們當今的經歷,都充分的證明:從亞當以來,除了因罪而帶來的咒詛之外,也始終存在著上帝對全人類普遍的恩惠。……要正確理解范泰爾博士所主張的普遍恩典體系,就不可與他的歷史哲學脫節。范泰爾的基督教歷史哲學概括來說,就是主張在歷史(包含整個的時空,從上帝第一個創造活動,直到最終審判來臨時整個世界達於頂峰)的背後,是本體性三位一體真神的旨意。」
01-064 普遍恩典與福音 范泰爾 (王志勇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 (2012) 範泰爾在這本書中論到普遍恩典與福音的關聯性。他提出了基督教的歷史觀,檢視凱波爾(Abraham Kuyper)、豪克摩(Herman Hoeksema)及其他人對普遍恩典的辯論。
01-065 祂替我受刑罰 巴刻、狄馬可 (駱鴻銘 王之瑋 彭彥華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3) 基督十字架的核心意義是什麼?只是為了向我們樹立一個犧牲的榜樣而已嗎?又或者只是宣告基督已勝過邪惡勢力和死亡本身?不,不僅是如此。十字架的核心意義在於耶穌基督代替我們而死,祂親身承擔了我們應受的刑罰。巴刻和狄馬可在書中闡述並護衛了「代替受罰」的寶貴真理,並邀請讀者一同來傳講和頌揚贖罪的榮耀。
01-066 英漢神學名詞辭典 趙中輝編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01) 華人教會愈來愈感覺迫切需要一本既新而又實用的神學參考書,而本書正如其名,是一本充滿神學名詞的辭典。它提供了你記憶所及之絕大部分重要神學名詞的充分資料,使你能清楚地得知其原委,並且不論是古代或現今,凡是有關聖經、信經、信仰告白以及各重要會議的發展,都作了完整的說明。  本書對神學院與聖經學院的學生來說,是最重要的參考書之一;而對於渴慕追求的基督徒來說,也是探究神學真理的最佳資料來源。沒有穩固的神學根基,就不可能有靈命成熟的基督徒。
01-067 傳福音與神的主權 巴刻 (趙中輝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07) 本書曾列在《校園雜誌》2000年十一月號「宣教好書30種」內,並被評為「必讀」、「好書」、「容易」,後者的意思是「可能思想很深刻,但對初次閱讀宣教書籍的人卻是容易消化的」,這也正見證作者的寫作風格。本書這次修訂,經三位編者從文學、宣教、神學角度審閱,務求保存原書簡潔的文筆,冷靜的思考,神學的脈絡,以求帶給讀者最豐富的領受,和最愉快的閱讀經驗。
01-068 君王的使者:十一篇以基督為中心的釋經講章 陳若愚 (二手書) 環球聖經公會,美國 (2011) 這是一本獨特的書。它收集了十一位美國福音派教會的神學教授,牧者的十一篇講章,而他們皆曾受教於費城的威斯敏斯特神學院,已故院長康尼教授。康尼教授多年來在神學院課堂上鼓勵,教導及向學生示範如何作忠於聖經啟示的釋經講道,就是擺脫一些錯誤的「道德主義」、「斷章取義」。「人本主義」的講道方式,改以「救贖恩典」,以「基督為中心」的宣講。這是康尼教授在講道學上重要和獨特的貢獻,也結出了豐碩的果子,而這本書就是最佳的例證。值得一提的是,每一篇講章皆附有一篇導言,簡述每一位作者與康尼教授之個人關係和講章之歷史前因,幫讀者有更具體的瞭解。聖經是神活潑常存的道,是極其豐富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然而,這一切的啟示,有一個中心,就是那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因此,忠於聖經的講道必然會引導聽者看見基督,認識基督,從而活出豐盛的生命,因為「神本性的一切豐盛,都有形有體地住在基督裡面。」所有參與查經,教導和講道的信徒和教牧同工,都必會從這本書得著啟發。
01-069 聖經神學與解經講道 高偉勳 (金繼宇譯) 美國麥種傳道會,美國 (2000) 傳道人必讀之作。深深挑戰傳道人的思想,大大改善今日的講壇資訊,罕有其匹!神學豐富,刺激思想,餵養心靈,實用幫助。不單如此,本書對於以基督為中心來傳講整本聖經做了全景導覽,絕對令人振奮。閱讀此書,之後你不單想要重讀此書,更會想要重讀聖經。本書目的在於為傳道人提供一份手冊,幫助他們把始終如一地以基督為中心的方法應用於他們的講道中,從整本聖經傳講基督之道。在第一部份中,作者的目的是立足於福音派牧師傳道人的立場,探討聖經、聖經神學、與講道,指出它們在預備以基督為中心的講道上如何息息相關。在第二部份中,作者把聖經神學的方法應用於聖經文學的各個文體類型,看它們如何為聚焦於基督的位格與工作之解經講道作出貢獻,且始終以講道任務為念。
傳道人必讀之作。深深挑戰傳道人的思想,大大改善今日的講壇資訊,罕有其匹!神學豐富,刺激思想,餵養心靈,實用幫助。不單如此,本書對於以基督為中心來傳講整本聖經做了全景導覽,絕對令人振奮。閱讀此書,之後你不單想要重讀此書,更會想要重讀聖經。本書目的在於為傳道人提供一份手冊,幫助他們把始終如一地以基督為中心的方法應用於他們的講道中,從整本聖經傳講基督之道。在第一部份中,作者的目的是立足於福音派牧師傳道人的立場,探討聖經、聖經神學、與講道,指出它們在預備以基督為中心的講道上如何息息相關。在第二部份中,作者把聖經神學的方法應用於聖經文學的各個文體類型,看它們如何為聚焦於基督的位格與工作之解經講道作出貢獻,且始終以講道任務為念。
傳道人必讀之作。深深挑戰傳道人的思想,大大改善今日的講壇資訊,罕有其匹!神學豐富,刺激思想,餵養心靈,實用幫助。不單如此,本書對於以基督為中心來傳講整本聖經做了全景導覽,絕對令人振奮。閱讀此書,之後你不單想要重讀此書,更會想要重讀聖經。本書目的在於為傳道人提供一份手冊,幫助他們把始終如一地以基督為中心的方法應用於他們的講道中,從整本聖經傳講基督之道。在第一部份中,作者的目的是立足於福音派牧師傳道人的立場,探討聖經、聖經神學、與講道,指出它們在預備以基督為中心的講道上如何息息相關。在第二部份中,作者把聖經神學的方法應用於聖經文學的各個文體類型,看它們如何為聚焦於基督的位格與工作之解經講道作出貢獻,且始終以講道任務為念。
傳道人必讀之作。深深挑戰傳道人的思想,大大改善今日的講壇資訊,罕有其匹!神學豐富,刺激思想,餵養心靈,實用幫助。不單如此,本書對於以基督為中心來傳講整本聖經做了全景導覽,絕對令人振奮。閱讀此書,之後你不單想要重讀此書,更會想要重讀聖經。本書目的在於為傳道人提供一份手冊,幫助他們把始終如一地以基督為中心的方法應用於他們的講道中,從整本聖經傳講基督之道。在第一部份中,作者的目的是立足於福音派牧師傳道人的立場,探討聖經、聖經神學、與講道,指出它們在預備以基督為中心的講道上如何息息相關。在第二部份中,作者把聖經神學的方法應用於聖經文學的各個文體類型,看它們如何為聚焦於基督的位格與工作之解經講道作出貢獻,且始終以講道任務為念。
01-070 認識聖經神學 高偉勳 (林向陽譯) 校園書房出版社,臺北 (2010) 讀經多年,除了心中所喜愛的幾節經文,你是否對聖經有整全的認識?_x000B_  對於「神的國度」、「神的旨意」、「死後的生命」等重要的聖經主題,你是否能從整本聖經找出這些主題的發展脈絡?_x000B__x000B_‧為了幫助讀者瞭解研究「聖經神學」的方法與結果,作者親自演練,實際從六十六卷聖經中,以耶穌基督為起始,釐出一條主軸──_x000B_  「神的新創造」。作者也運用許多視覺圖表,幫助讀者整理思想。_x000B_  章末亦附有「複習指南」及「進深閱讀」指引,幫助讀者掌握每章重點,掌握進深研究的鑰匙。
01-071 聖經神學導論–從伊甸到新耶路撒冷 亞歷山大 (T. Desmond Alexander) (陳永財譯) 美國麥種傳道會,美國(2014) 這個發人深省的研究勾勒貫穿聖經的一些核心論題,描繪其宏大故事的一般面貌。看見這幅大畫面,有助於更清晰地明白細節;由於這些論題乃是聖經作者們思想世界不可或缺的部份,明白它們,可以在閱讀個別書卷時帶來意味深遠的改變。
這是最上乘的主題式聖經神學。亞歷山大博士為我們做了重大的貢獻,為了聖經一些重要的主題,提供這個簡潔扼要、鼓舞人心、且具有說服力的檢視。他彙集了聖經故事的許多不同線索,很有技巧地指出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它們在基督裏的應驗、以及它們在新耶路撒冷的完滿實現。小小篇幅,卻有豐富的內涵!
--高偉勳(Graeme Goldsworthy),著有《聖經神學與解經講道》等
這個發人深省的研究勾勒貫穿聖經的一些核心論題,描繪其宏大故事的一般面貌。看見這幅大畫面,有助於更清晰地明白細節;由於這些論題乃是聖經作者們思想世界不可或缺的部份,明白它們,可以在閱讀個別書卷時帶來意味深遠的改變。
這是最上乘的主題式聖經神學。亞歷山大博士為我們做了重大的貢獻,為了聖經一些重要的主題,提供這個簡潔扼要、鼓舞人心、且具有說服力的檢視。他彙集了聖經故事的許多不同線索,很有技巧地指出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它們在基督裏的應驗、以及它們在新耶路撒冷的完滿實現。小小篇幅,卻有豐富的內涵!
--高偉勳(Graeme Goldsworthy),著有《聖經神學與解經講道》等
這個發人深省的研究勾勒貫穿聖經的一些核心論題,描繪其宏大故事的一般面貌。看見這幅大畫面,有助於更清晰地明白細節;由於這些論題乃是聖經作者們思想世界不可或缺的部份,明白它們,可以在閱讀個別書卷時帶來意味深遠的改變。
這是最上乘的主題式聖經神學。亞歷山大博士為我們做了重大的貢獻,為了聖經一些重要的主題,提供這個簡潔扼要、鼓舞人心、且具有說服力的檢視。他彙集了聖經故事的許多不同線索,很有技巧地指出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它們在基督裏的應驗、以及它們在新耶路撒冷的完滿實現。小小篇幅,卻有豐富的內涵!
--高偉勳(Graeme Goldsworthy),著有《聖經神學與解經講道》等
這個發人深省的研究勾勒貫穿聖經的一些核心論題,描繪其宏大故事的一般面貌。看見這幅大畫面,有助於更清晰地明白細節;由於這些論題乃是聖經作者們思想世界不可或缺的部份,明白它們,可以在閱讀個別書卷時帶來意味深遠的改變。
這是最上乘的主題式聖經神學。亞歷山大博士為我們做了重大的貢獻,為了聖經一些重要的主題,提供這個簡潔扼要、鼓舞人心、且具有說服力的檢視。他彙集了聖經故事的許多不同線索,很有技巧地指出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它們在基督裏的應驗、以及它們在新耶路撒冷的完滿實現。小小篇幅,卻有豐富的內涵!
--高偉勳(Graeme Goldsworthy),著有《聖經神學與解經講道》等
01-072 基督榮耀的身體–教會論 R.B Kuiper (趙中輝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09) 本書從各種不同的層面,分析教會的本質,探討如何建立基督榮耀的身體,當世俗浪潮衝擊翻騰之際,能成為中流砥柱,見証真理、宣揚福音,並時刻儆醒預備自己,等候基督的再來。
01-073 唯獨門徒受洗 [簡體] 弗萊德.馬龍 (張澄道譯)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中國(2011) 馬龍博士的書將消除持嬰孩洗禮論者的這種片面認識。 本書將為牧者和嚴肅的基督徒提供一種卓越的工具。對那些要回答持守嬰孩洗禮論者(後者經常讓那些沒有認真學習和查考這主題的人不知所措),它也是一部可以用來回答各種問題的傑出護教之作。目的明確的讀者將會從本書中學習到改革宗浸信會關於“聖約兒女”的立場,即他們藉著心靈受割禮而進入聖約,受聖靈的印記,然後以一種可信的信仰告白表明自己的信仰,這是藉著洗禮公開宣認的。 馬龍博士在他的書中說明,惟獨信徒(門徒)的洗禮才是我們主和祂使徒所設立的洗禮,並且是聖經所規定的惟一洗禮。 本書或其它任何書都無法完全解決神最好的真僕人之間長期存在的分歧。然而,它將給出對浸信會立場的一個全面回答,並且顯明它是一種有理由、可信和可尊重的立場。
01-074 注意!牧者們 [簡體] 司布真 (甘霖譯)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中國(2010) 本書收集了司布真在他創辦的牧師學院中對學生所作的多篇演講,包含的主題廣泛,從傳道人的呼召,禱告生活,到講道的內容預備、各樣技巧和注意事項;既有鼓勵傳道人以為基督贏取人的靈魂為目標,為捍衛真理勇敢決斷的勸勉,也有給傳道人的輔導,如何維持服事的熱心,在灰心沮喪中重新振作。和他的講道一樣,這些演講充滿著對主耶穌基督榮耀的愛慕,建立在牢固的正統神學根基之上,言語一針見血,不乏幽默,讀者仿佛身處現場,與一位身經百戰的傳道人作生命交流。
01-075 1689年倫敦浸信會公認信條 [簡體]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中國(2012) 一九八九年是《倫敦浸信會第二公認信條》(The Second LondonConfession)(也稱為《聚集公認信條》(The AssemblyConfession)或《一六八九年的浸信會公認信條》(The BaptistConfession of Faith of 1689))已出版三百周年。雖然在一六七七年該書是匿名著成並出版的,但在威廉和瑪麗登基以及信仰寬容法案(The Act of Toleration)頒佈以後,英國的特別浸信會(Particular Baptists)舉行公開集會,在信條上簽名,並為廣大基督徒重新出版了該信條。儘管有些改動,但一六四七年的《韋斯敏斯德公認信條》仍被作為《倫敦浸信會第二公認信條》的基本框架。其中一些修改是由撰寫該信條的人所作,其它的則來自於脫離國教者(The Independents)一六五八年出版的《薩弗伊宣言》(Savoy Declaration)和一六四四年的《倫敦浸信會第一公認信條》。這樣做的目的是要盡可能地表明特別浸信會和他們其它在英國的改革宗弟兄姊妹在信仰上的一致。今天,改革宗浸信會對《倫敦浸信會第二公認信條》持有很高評價,同時許多教會仍然把它視為他們正式的信仰聲明。
一九八九年是《倫敦浸信會第二公認信條》(The Second LondonConfession)(也稱為《聚集公認信條》(The AssemblyConfession)或《一六八九年的浸信會公認信條》(The BaptistConfession of Faith of 1689))已出版三百周年。雖然在一六七七年該書是匿名著成並出版的,但在威廉和瑪麗登基以及信仰寬容法案(The Act of Toleration)頒佈以後,英國的特別浸信會(Particular Baptists)舉行公開集會,在信條上簽名,並為廣大基督徒重新出版了該信條。儘管有些改動,但一六四七年的《韋斯敏斯德公認信條》仍被作為《倫敦浸信會第二公認信條》的基本框架。其中一些修改是由撰寫該信條的人所作,其它的則來自於脫離國教者(The Independents)一六五八年出版的《薩弗伊宣言》(Savoy Declaration)和一六四四年的《倫敦浸信會第一公認信條》。這樣做的目的是要盡可能地表明特別浸信會和他們其它在英國的改革宗弟兄姊妹在信仰上的一致。今天,改革宗浸信會對《倫敦浸信會第二公認信條》持有很高評價,同時許多教會仍然把它視為他們正式的信仰聲明。
一九八九年是《倫敦浸信會第二公認信條》(The Second LondonConfession)(也稱為《聚集公認信條》(The AssemblyConfession)或《一六八九年的浸信會公認信條》(The BaptistConfession of Faith of 1689))已出版三百周年。雖然在一六七七年該書是匿名著成並出版的,但在威廉和瑪麗登基以及信仰寬容法案(The Act of Toleration)頒佈以後,英國的特別浸信會(Particular Baptists)舉行公開集會,在信條上簽名,並為廣大基督徒重新出版了該信條。儘管有些改動,但一六四七年的《韋斯敏斯德公認信條》仍被作為《倫敦浸信會第二公認信條》的基本框架。其中一些修改是由撰寫該信條的人所作,其它的則來自於脫離國教者(The Independents)一六五八年出版的《薩弗伊宣言》(Savoy Declaration)和一六四四年的《倫敦浸信會第一公認信條》。這樣做的目的是要盡可能地表明特別浸信會和他們其它在英國的改革宗弟兄姊妹在信仰上的一致。今天,改革宗浸信會對《倫敦浸信會第二公認信條》持有很高評價,同時許多教會仍然把它視為他們正式的信仰聲明。
一九八九年是《倫敦浸信會第二公認信條》(The Second LondonConfession)(也稱為《聚集公認信條》(The AssemblyConfession)或《一六八九年的浸信會公認信條》(The BaptistConfession of Faith of 1689))已出版三百周年。雖然在一六七七年該書是匿名著成並出版的,但在威廉和瑪麗登基以及信仰寬容法案(The Act of Toleration)頒佈以後,英國的特別浸信會(Particular Baptists)舉行公開集會,在信條上簽名,並為廣大基督徒重新出版了該信條。儘管有些改動,但一六四七年的《韋斯敏斯德公認信條》仍被作為《倫敦浸信會第二公認信條》的基本框架。其中一些修改是由撰寫該信條的人所作,其它的則來自於脫離國教者(The Independents)一六五八年出版的《薩弗伊宣言》(Savoy Declaration)和一六四四年的《倫敦浸信會第一公認信條》。這樣做的目的是要盡可能地表明特別浸信會和他們其它在英國的改革宗弟兄姊妹在信仰上的一致。今天,改革宗浸信會對《倫敦浸信會第二公認信條》持有很高評價,同時許多教會仍然把它視為他們正式的信仰聲明。
01-076 恩典切中要害的時候 [簡體] 特裡.約翰遜 (甘林譯)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中國(2013) •你如何解釋今天世上的苦難和受苦?
•世人面對他們看見的受苦與苦難,通常的反應會是怎樣?
•他們這樣的回答,其出發點是什麼?人真的是無辜的人嗎?
•生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這是什麼意思?這牽涉到什麼後果?
•一個人的受苦是與他的罪直接成正比的嗎?換言之,壞事發生,是因為你特別壞嗎?
•建議的回應就是,“因著我們的罪,為什麼我們不是受更大的苦?為什麼神還要顯出憐憫和恩典?”你怎樣回應這種觀點?
•如果世人的回應(也包括一些好意的基督徒的回應)是,“好人”,“無辜的人”受苦,這並不是神的旨意,那麼我們怎能在苦難之時得到安慰?
•有人建議用哪兩種方法來幫助我們解決這個難題?
•理解羅8:28的關鍵是什麼?
•認識到即使在苦難中神也有一個旨意和計畫,這要使你更得安慰還是使你心懷怨恨?你怎樣面對苦難?•你如何解釋今天世上的苦難和受苦?
•世人面對他們看見的受苦與苦難,通常的反應會是怎樣?
•他們這樣的回答,其出發點是什麼?人真的是無辜的人嗎?
•生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這是什麼意思?這牽涉到什麼後果?
•一個人的受苦是與他的罪直接成正比的嗎?換言之,壞事發生,是因為你特別壞嗎?
•建議的回應就是,“因著我們的罪,為什麼我們不是受更大的苦?為什麼神還要顯出憐憫和恩典?”你怎樣回應這種觀點?
•如果世人的回應(也包括一些好意的基督徒的回應)是,“好人”,“無辜的人”受苦,這並不是神的旨意,那麼我們怎能在苦難之時得到安慰?
•有人建議用哪兩種方法來幫助我們解決這個難題?
•理解羅8:28的關鍵是什麼?
•認識到即使在苦難中神也有一個旨意和計畫,這要使你更得安慰還是使你心懷怨恨?你怎樣面對苦難?•你如何解釋今天世上的苦難和受苦?
•世人面對他們看見的受苦與苦難,通常的反應會是怎樣?
•他們這樣的回答,其出發點是什麼?人真的是無辜的人嗎?
•生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這是什麼意思?這牽涉到什麼後果?
•一個人的受苦是與他的罪直接成正比的嗎?換言之,壞事發生,是因為你特別壞嗎?
•建議的回應就是,“因著我們的罪,為什麼我們不是受更大的苦?為什麼神還要顯出憐憫和恩典?”你怎樣回應這種觀點?
•如果世人的回應(也包括一些好意的基督徒的回應)是,“好人”,“無辜的人”受苦,這並不是神的旨意,那麼我們怎能在苦難之時得到安慰?
•有人建議用哪兩種方法來幫助我們解決這個難題?
•理解羅8:28的關鍵是什麼?
•認識到即使在苦難中神也有一個旨意和計畫,這要使你更得安慰還是使你心懷怨恨?你怎樣面對苦難?•你如何解釋今天世上的苦難和受苦?
•世人面對他們看見的受苦與苦難,通常的反應會是怎樣?
•他們這樣的回答,其出發點是什麼?人真的是無辜的人嗎?
•生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這是什麼意思?這牽涉到什麼後果?
•一個人的受苦是與他的罪直接成正比的嗎?換言之,壞事發生,是因為你特別壞嗎?
•建議的回應就是,“因著我們的罪,為什麼我們不是受更大的苦?為什麼神還要顯出憐憫和恩典?”你怎樣回應這種觀點?
•如果世人的回應(也包括一些好意的基督徒的回應)是,“好人”,“無辜的人”受苦,這並不是神的旨意,那麼我們怎能在苦難之時得到安慰?
•有人建議用哪兩種方法來幫助我們解決這個難題?
•理解羅8:28的關鍵是什麼?
•認識到即使在苦難中神也有一個旨意和計畫,這要使你更得安慰還是使你心懷怨恨?你怎樣面對苦難?
01-077 天生的奴僕 [簡體] 馬丁.路德著 (張澄道譯)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中國(2011) 在這場爭辯中,我最想發出的不是熱而是光。但我所說的話若有過重之處,我承認自己的過失,如果它是過失的話。但事實並非如此,我確信,為了神的緣故,這見證需要更緊迫地傳揚給世人。願神在末世證實這見證!那時,有誰比我更快樂——因為會有別人作見證肯定,我為真理的緣故而竭力地爭辯,沒有懶惰或詭詐。 如果我看來對你過於尖刻,請求你原諒我。我這樣作絕無惡意;但我關注的是,因為你的大名你在損害基督的事工。誰能總是握住筆桿而不寫出過激之詞呢?

甚至你也常常向我扔擲冒著火焰的標槍。然而這些事情與辯論無關,並且捲入辯論的我們必須毫無條件地彼此寬恕;因為我們都不過是人,我們的裡面沒有一樣不帶有人的特徵。願主開啟你的眼目,幫助你榮耀祂。阿們。在這場爭辯中,我最想發出的不是熱而是光。但我所說的話若有過重之處,我承認自己的過失,如果它是過失的話。但事實並非如此,我確信,為了神的緣故,這見證需要更緊迫地傳揚給世人。願神在末世證實這見證!那時,有誰比我更快樂——因為會有別人作見證肯定,我為真理的緣故而竭力地爭辯,沒有懶惰或詭詐。 如果我看來對你過於尖刻,請求你原諒我。我這樣作絕無惡意;但我關注的是,因為你的大名你在損害基督的事工。誰能總是握住筆桿而不寫出過激之詞呢?

甚至你也常常向我扔擲冒著火焰的標槍。然而這些事情與辯論無關,並且捲入辯論的我們必須毫無條件地彼此寬恕;因為我們都不過是人,我們的裡面沒有一樣不帶有人的特徵。願主開啟你的眼目,幫助你榮耀祂。阿們。在這場爭辯中,我最想發出的不是熱而是光。但我所說的話若有過重之處,我承認自己的過失,如果它是過失的話。但事實並非如此,我確信,為了神的緣故,這見證需要更緊迫地傳揚給世人。願神在末世證實這見證!那時,有誰比我更快樂——因為會有別人作見證肯定,我為真理的緣故而竭力地爭辯,沒有懶惰或詭詐。 如果我看來對你過於尖刻,請求你原諒我。我這樣作絕無惡意;但我關注的是,因為你的大名你在損害基督的事工。誰能總是握住筆桿而不寫出過激之詞呢?

甚至你也常常向我扔擲冒著火焰的標槍。然而這些事情與辯論無關,並且捲入辯論的我們必須毫無條件地彼此寬恕;因為我們都不過是人,我們的裡面沒有一樣不帶有人的特徵。願主開啟你的眼目,幫助你榮耀祂。阿們。

01-078 贖罪論 Loraine Boettner著 (趙中輝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3) 贖罪的教義是論到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恩工作的性質。基督位格的教義是論到祂是誰照樣贖罪的教義是論到祂所作的是什麼,解釋祂如何拯救,並為何祂的工作是有效的。
目錄:
1. 贖罪論
2. 基督之死的意義
3. 贖罪的滿足說
4. 基督自動的與被動的順服
5. 基督為我們付上贖價
6. 代表的原理
7. 贖罪的範圍
8. 舊約的禮儀與預表
9. 贖罪論的謬說贖罪的教義是論到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恩工作的性質。基督位格的教義是論到祂是誰照樣贖罪的教義是論到祂所作的是什麼,解釋祂如何拯救,並為何祂的工作是有效的。
目錄:
1. 贖罪論
2. 基督之死的意義
3. 贖罪的滿足說
4. 基督自動的與被動的順服
5. 基督為我們付上贖價
6. 代表的原理
7. 贖罪的範圍
8. 舊約的禮儀與預表
9. 贖罪論的謬說贖罪的教義是論到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恩工作的性質。基督位格的教義是論到祂是誰照樣贖罪的教義是論到祂所作的是什麼,解釋祂如何拯救,並為何祂的工作是有效的。
目錄:
1. 贖罪論
2. 基督之死的意義
3. 贖罪的滿足說
4. 基督自動的與被動的順服
5. 基督為我們付上贖價
6. 代表的原理
7. 贖罪的範圍
8. 舊約的禮儀與預表
9. 贖罪論的謬說
01-079 唯獨基督 呂沛淵著 歸正出版社,臺北(2014) 呂沛淵博士是當今知名的基督教歷史與神學博士,對基督教二千年來的歷史發展,其研究可謂鞭辟入裡, 宏觀與微觀兼備;對於教會歷史中神學的偏頗、錯謬,更能給予抽絲剝繭,探其因由,撥亂反正。 呂牧師堪稱是當今混亂世代的「中流砥柱 」──靠主恩典,力挽後現代的狂瀾、人本主義的洪流、世俗 心理學的輔導、教會企業管理的風潮;本著聖經真理的「善道正路」,他對教會的呼籲始終如一:悔改歸正, 重拾宗教改革的真義,尋訪古道、行在其間。 本書共分四章: 一、只誇基督十架:認識宗教改革信仰 二、主愛長闊高深:主基督贖罪範圍 三、教會被擄於亞米念:現代與後現代的教會亂象 四、恢復真正的福音:重訪古道悔改歸正
01-080 諸約中的基督(筆記本) 歐文‧帕瑪‧羅伯森著(駱鴻銘譯)
01-081 救恩計劃(筆記本) X 2 華腓德著(郭熙安譯) 改革宗出版社 這本珍貴小書根據聖經來解答「人如何得救」的問題。華腓德用極好、極特別的方法來比較不同的救恩觀,他先從最大的分類開始(自然主義與超自然主義),不斷摒除錯誤的觀點(自我拯救、靠聖禮得救、全人類都得救),直到讀者了解神的大能如何施行揀選和拯救,進而思考我們所敬拜的是怎樣的神,並引導讀者將神應得的榮耀歸給祂
01-082 神聖盟約(筆記本) 布朗&基利著(王一&駱鴻銘譯) 改革宗出版社
01-083 應許的神(筆記本) 麥克‧荷頓(駱鴻銘譯) 改革宗出版社
01-084 以基督為中心的講道 柴培爾(架宗寧譯) 更新傳道會 如何傳講以基督為中心的信息,的確是一門學問,然而卻不是一門高不可及的學問,這就是本書的目的。 除了教導清楚有力的釋經講道理論與應用方式外, 本書獨特的「墜落景況焦點」(FCF)原則,能幫助講道 者切實將「惟獨基督」與「惟獨恩典」的信念,落實在每篇講章之中,藉此將神的全能與救贖傳 達得完 全,給世人及信徒帶來真希望。如何傳講以基督為中心的信息,的確是一門學問,然而卻不是一門高不可及的學問,這就是本書的目的。 除了教導清楚有力的釋經講道理論與應用方式外, 本書獨特的「墜落景況焦點」(FCF)原則,能幫助講道 者切實將「惟獨基督」與「惟獨恩典」的信念,落實在每篇講章之中,藉此將神的全能與救贖傳 達得完 全,給世人及信徒帶來真希望。如何傳講以基督為中心的信息,的確是一門學問,然而卻不是一門高不可及的學問,這就是本書的目的。 除了教導清楚有力的釋經講道理論與應用方式外, 本書獨特的「墜落景況焦點」(FCF)原則,能幫助講道 者切實將「惟獨基督」與「惟獨恩典」的信念,落實在每篇講章之中,藉此將神的全能與救贖傳 達得完 全,給世人及信徒帶來真希望。
01-085 神聖盟約 聖約神學初探 麥克布朗、扎克基利(王一、駱鴻銘譯) 改革宗出版社 「神在歷史中的計畫,就是要治理並推展祂的聖潔國度。因此,聖約就是神治理祂國度的方式。當神從創世記三章15節開始推展祂的救贖國度之後,祂就透過恩典之約及其不同的施行來治理祂的國度。摩西之約是以色列神權國家的憲法。新約則是教會——在地上的屬天國度——的憲法。神國度中的百姓被稱為聖約的團體和天國的公民。」
01-086 信望愛 聖經倫理學導論 周功和 周一心 中華福音神學院出版社 感謝主,卅多年來,這本討論聖經倫理的書在世界各地被使用,作為教科書或自修的閱讀。這本書如此長壽,是筆者當初著書時沒有預料到的。

為什麼再一次有新版面世?這一版主要的增修是收錄了內人周一心博士所撰寫的兩篇生命倫理的文章,一篇討論人工生殖科技,另一篇討論胚胎幹細胞研究。近年來生物醫療科技的進展帶給整個社會不少的倫理衝擊。納入這兩篇文章,讓本書的內容能追得上時代,更增色不少。增訂的文詞風格有些改善;這也要歸功於內人。除了這些以外,筆者在不同的地方稍有內容的修訂或補充,都不是大幅度的修改,不能一一細說。謝謝莊美善姊妹的打字;因為她的效率,這本書能及時在我卸任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職位之前完成。

筆者的禱告是,願《信望愛:聖經倫理學導論》的增訂版能被主所用,幫助基督徒在不同的處境中,遵行救主的旨意,成全愛神與愛鄰舍的心願。感謝主,卅多年來,這本討論聖經倫理的書在世界各地被使用,作為教科書或自修的閱讀。這本書如此長壽,是筆者當初著書時沒有預料到的。

為什麼再一次有新版面世?這一版主要的增修是收錄了內人周一心博士所撰寫的兩篇生命倫理的文章,一篇討論人工生殖科技,另一篇討論胚胎幹細胞研究。近年來生物醫療科技的進展帶給整個社會不少的倫理衝擊。納入這兩篇文章,讓本書的內容能追得上時代,更增色不少。增訂的文詞風格有些改善;這也要歸功於內人。除了這些以外,筆者在不同的地方稍有內容的修訂或補充,都不是大幅度的修改,不能一一細說。謝謝莊美善姊妹的打字;因為她的效率,這本書能及時在我卸任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職位之前完成。

筆者的禱告是,願《信望愛:聖經倫理學導論》的增訂版能被主所用,幫助基督徒在不同的處境中,遵行救主的旨意,成全愛神與愛鄰舍的心願。感謝主,卅多年來,這本討論聖經倫理的書在世界各地被使用,作為教科書或自修的閱讀。這本書如此長壽,是筆者當初著書時沒有預料到的。

為什麼再一次有新版面世?這一版主要的增修是收錄了內人周一心博士所撰寫的兩篇生命倫理的文章,一篇討論人工生殖科技,另一篇討論胚胎幹細胞研究。近年來生物醫療科技的進展帶給整個社會不少的倫理衝擊。納入這兩篇文章,讓本書的內容能追得上時代,更增色不少。增訂的文詞風格有些改善;這也要歸功於內人。除了這些以外,筆者在不同的地方稍有內容的修訂或補充,都不是大幅度的修改,不能一一細說。謝謝莊美善姊妹的打字;因為她的效率,這本書能及時在我卸任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職位之前完成。

筆者的禱告是,願《信望愛:聖經倫理學導論》的增訂版能被主所用,幫助基督徒在不同的處境中,遵行救主的旨意,成全愛神與愛鄰舍的心願。

01-087 講道與聖經神學 克羅尼(駱鴻銘譯) 改革宗出版社 「你講的道與法利賽人所講的有什麼差別(除了他們的原文比較強之外)?
你的信息若不是以基督為中心,就有虧欠了。」克羅尼在世時,是聖經神學式講道的權威。這種講道是從救恩歷史來詮釋經文,並叫所傳講的信息以基督為中心。「你講的道與法利賽人所講的有什麼差別(除了他們的原文比較強之外)?
你的信息若不是以基督為中心,就有虧欠了。」克羅尼在世時,是聖經神學式講道的權威。這種講道是從救恩歷史來詮釋經文,並叫所傳講的信息以基督為中心。「你講的道與法利賽人所講的有什麼差別(除了他們的原文比較強之外)?
你的信息若不是以基督為中心,就有虧欠了。」

克羅尼在世時,是聖經神學式講道的權威。這種講道是從救恩歷史來詮釋經文,並叫所傳講的信息以基督為中心。

01-088 福音書與耶鮓生平 史特勞斯(蔡倍、蔣虹嘉譯) 美國麥種傳道會
01-089 更寬廣的生命:加爾文著作文選 約翰.加爾文 (陳佐人譯) 校園書房出版社, 台北
01-090 與神同行 萊爾(趙中輝譯)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十九世紀罕有像萊爾這樣保持新穎性與適切性的著作。他總不離聖經,且時時不忘提醒讀者,以感恩及改變生活來回應恩典。
聽聽萊爾怎樣詮釋幸福,並指出通往幸福唯一的道路。
人類真正的幸福是:
我們對目前所處的環境感到安慰;當我們回憶過去時不會有罪疚恐懼;當我們想到未來時不會感到焦慮。
通往幸福唯一的道路:
作一個真實、熱切、誠懇的基督徒。所謂的真基督徒,不是那些自稱為基督徒的人,而是那些被聖靈教導的人;他自覺有罪,且把他一切的盼望和信靠都放在主耶穌基督身上,也就是真正重生、過著屬靈與聖潔生活的人。十九世紀罕有像萊爾這樣保持新穎性與適切性的著作。他總不離聖經,且時時不忘提醒讀者,以感恩及改變生活來回應恩典。
聽聽萊爾怎樣詮釋幸福,並指出通往幸福唯一的道路。
人類真正的幸福是:
我們對目前所處的環境感到安慰;當我們回憶過去時不會有罪疚恐懼;當我們想到未來時不會感到焦慮。
通往幸福唯一的道路:
作一個真實、熱切、誠懇的基督徒。所謂的真基督徒,不是那些自稱為基督徒的人,而是那些被聖靈教導的人;他自覺有罪,且把他一切的盼望和信靠都放在主耶穌基督身上,也就是真正重生、過著屬靈與聖潔生活的人。十九世紀罕有像萊爾這樣保持新穎性與適切性的著作。他總不離聖經,且時時不忘提醒讀者,以感恩及改變生活來回應恩典。
聽聽萊爾怎樣詮釋幸福,並指出通往幸福唯一的道路。
人類真正的幸福是:
我們對目前所處的環境感到安慰;當我們回憶過去時不會有罪疚恐懼;當我們想到未來時不會感到焦慮。
通往幸福唯一的道路:
作一個真實、熱切、誠懇的基督徒。所謂的真基督徒,不是那些自稱為基督徒的人,而是那些被聖靈教導的人;他自覺有罪,且把他一切的盼望和信靠都放在主耶穌基督身上,也就是真正重生、過著屬靈與聖潔生活的人。
01-091 喜獲新生──真正重生的經歷 約翰 派博(趙彩容譯)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靈魂最終的主宰不是我們,而是聖靈。當主耶穌說「你們必須重生」時,他並非與我們分享一項有趣卻無關緊要的訊息,他乃是要領我們到達永生。聖經中的「重生」是既寶貴又事關重大。而本書要探討的正是:當聖經提到「重生」時,上帝的意思為何,以至於我們可以靠著祂的恩典,使自己、也幫助別人經歷到重生,明白真正「重生」的意義。
01-092 知識分子缺席的時代 李健安
李健安
李健安
福音文化中心,馬來西亞(2010) 速食文化、聖樂麥當勞化
01-093 基督徒與倫理 史普羅 中國主日學協會,臺北(民國78年) 史普羅 (R. C.. Sproul) 著,本書檢視「道德」(人類的一般作為)與「倫理」(人類的應當作為)間之差異,對於死刑、墮胎、唯物論、即戰爭等複雜問題,做了有力的論述,並分析良心在倫理決定中所扮演的角色。
01-094 新約背景文獻選輯 黃錫木主編 漢語聖經協會有限公司
01-095 字裡藏珍-17個聖經關鍵詞 巴刻(林來慰譯) 宣道出版社, 香港 鑰匙開啟門戶,鑰字啟發思想,打開心靈。巴刻博士藉著闡釋聖經中常用的鑰字,如「啟示」、「魔鬼」、「和好」、「公義」、「更新」、「聖潔」、「死亡」等,有系統地引發起貫串著字句的神學思想,使讀者領會其中精義;從而深入地明白聖經的真理,建立穩固的信仰,得著屬靈的智慧。
01-096 講道與講道的人  鍾馬田(夏蔚譯)  美國麥種傳道會 鍾馬田醫生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講道者(之一),神學家巴刻(J. I. Packer)這樣評論:「我從未聽過這樣的講道。⋯⋯帶著電擊的力量。」透過當年的錄音、經過編輯出版的講道集、以及各種語言的翻譯,他的影響力今日較之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令許多無法親自在場感受其衝擊力的人得以稍稍領受他那忠於聖經、帶著聖靈恩膏的信息。

在倫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事奉三十年,於1968年因病提早退休,經過一場大手術之後,鍾馬田次年受邀橫渡大西洋,在費城威斯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主講一系列有關講道的講座,此書即基於該講座記錄編輯而成。「醫生」積累四十餘年講道與牧養事奉的經驗、廣泛閱讀,加上醫學素養,其信息在四十多年後仍如暮鼓晨鐘,甚至比當年更加切合時宜。你不會同意醫生所說的一切,但他必定會挑戰你思考講道和講道的人這個主題。

「對我而言,在一個人可能領受到的所有呼召之中,講道是最崇高、最偉大、也是最榮耀的。⋯⋯我會毫不遲疑地告訴你,今日基督教會最需要的,就是貨真價實的講道。而且,正因為這是教會最大、最迫切的需要,顯然這也是這個世界最大的需要。」

「何為講道?講道是燃燒的邏輯!雄辯的推理!⋯⋯那是燃燒的神學,我認為沒有著火的神學是有缺陷的神學,或者至少是人的理解有缺陷。講道就是來自一個充滿火熱之人的神學⋯⋯。不動感情地講這些事情的人,沒有任何權利站在講臺上,也絕不應該允許他站在那裡。」

「講道的主要目的是甚麼?講道要使人們感知神以及神的同在。」鍾馬田醫生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講道者(之一),神學家巴刻(J. I. Packer)這樣評論:「我從未聽過這樣的講道。⋯⋯帶著電擊的力量。」透過當年的錄音、經過編輯出版的講道集、以及各種語言的翻譯,他的影響力今日較之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令許多無法親自在場感受其衝擊力的人得以稍稍領受他那忠於聖經、帶著聖靈恩膏的信息。

在倫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事奉三十年,於1968年因病提早退休,經過一場大手術之後,鍾馬田次年受邀橫渡大西洋,在費城威斯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主講一系列有關講道的講座,此書即基於該講座記錄編輯而成。「醫生」積累四十餘年講道與牧養事奉的經驗、廣泛閱讀,加上醫學素養,其信息在四十多年後仍如暮鼓晨鐘,甚至比當年更加切合時宜。你不會同意醫生所說的一切,但他必定會挑戰你思考講道和講道的人這個主題。

「對我而言,在一個人可能領受到的所有呼召之中,講道是最崇高、最偉大、也是最榮耀的。⋯⋯我會毫不遲疑地告訴你,今日基督教會最需要的,就是貨真價實的講道。而且,正因為這是教會最大、最迫切的需要,顯然這也是這個世界最大的需要。」

「何為講道?講道是燃燒的邏輯!雄辯的推理!⋯⋯那是燃燒的神學,我認為沒有著火的神學是有缺陷的神學,或者至少是人的理解有缺陷。講道就是來自一個充滿火熱之人的神學⋯⋯。不動感情地講這些事情的人,沒有任何權利站在講臺上,也絕不應該允許他站在那裡。」

「講道的主要目的是甚麼?講道要使人們感知神以及神的同在。」

01-097 歷代教會信條精選X2 趙天恩主編(趙中輝譯)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教會不能沒有信經與信條。信經和信條可以讓教會在施行懲誡時,有客觀的標準;當教會裡出現新教導時,信經和信條也是一個判斷標準。   本書可用來擒拿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歌二15)。   今天的基督徒必須熟悉他們的信仰,才能經得起當代相對主義、存在主義及新興宗教等神學的侵襲。(周學信博士)
01-098 同性與變性 評價同性戀運動和變性人婚姻 關啟文 宣道出版社
01-099 司布真復興講壇 司布真(趙中輝譯)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講壇王子」司布真在一八五九年造成英國大復興的五篇信息得以付梓,實為一大幸事。這召集八千人聽道並造成復興浪潮的,不是靠廣告宣傳或個人的知名度,乃是靠純正的福音。今日我們是否覺得傳道沒有果效?這本講道集將指出癥結所在。
01-100 誰殺了加爾文主義─怎樣摧毀一個完美的神學 葛瑞格.達徹(駱鴻銘譯)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加爾文主義的復甦正在西方的福音派圈子中方興未艾。
它改變信徒的生命、轉化教會、傳揚福音。
這股運動會持續展開、或是被我們摧毀呢?
這端賴我們如何活出加爾文主義的信息。
本書是作者根據自己的信仰歷程而有的省思,透過淺顯易讀的表達,
坦承自己和其他加爾文主義者的醜陋,目的是要「改革加爾文主義者的態度」。加爾文主義的復甦正在西方的福音派圈子中方興未艾。
它改變信徒的生命、轉化教會、傳揚福音。
這股運動會持續展開、或是被我們摧毀呢?
這端賴我們如何活出加爾文主義的信息。
本書是作者根據自己的信仰歷程而有的省思,透過淺顯易讀的表達,
坦承自己和其他加爾文主義者的醜陋,目的是要「改革加爾文主義者的態度」。
01-101 成聖靠恩典 柴培爾 更新傳道會, 美國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 彼得前書1:16

如果我們沒有基督,聽到這個命令一定會顫抖。

神怎麼會期待我們像祂一樣地聖結呢?

這豈不是太不合實際了嗎?祂是無限地純潔,而我們確有很多瑕疵。

但感謝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工作,使我們不必擔心自己的行為是否夠好到能蒙神接納。

神接納我們是因基督的義,但神的恩典也沒有消除祂對我們需過聖潔的生活的要求。「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 彼得前書1:16

如果我們沒有基督,聽到這個命令一定會顫抖。

神怎麼會期待我們像祂一樣地聖結呢?

這豈不是太不合實際了嗎?祂是無限地純潔,而我們確有很多瑕疵。

但感謝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工作,使我們不必擔心自己的行為是否夠好到能蒙神接納。

神接納我們是因基督的義,但神的恩典也沒有消除祂對我們需過聖潔的生活的要求。

01-102 神喜歡 約翰.派博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一個靈魂的價值與美好,要看他所喜愛的對象來決定。」 要真正地認識一個人,就要先認識他喜歡的事;我們喜歡甚麼,就決定了我們的特質。同樣地,唯有明白神喜歡的事,我們才能體悟到神榮耀的偉大。 這本書不是關乎你,而是關乎你受造的目的──神。 《神喜歡》是一趟精彩絕倫的神學之旅,透過派博牧師的聖經導航,讓讀者看見並欣賞神所喜歡的事,使我們不僅仰望祂,且越來越像祂。 當今的教會與世界最需要的,就是來認識和愛、仰望和擁抱,聖經中這位偉大、榮耀、握有主權且快樂的神。
01-103 公義與慈愛彼此相親:寫給華人教會的公共神學 王志勇 橄欖出版有限公司 二十一世紀華人基督徒最最需要的就是公共神學!就是明白上帝在公共領域中的旨意,因為基督徒的見證本身就是公共性的見證。
──本書作者作為一種世界觀的、整全性的基督信仰,如何實現個體生命的更新和自由的提升,以及社群的民主的拓展和人權的落實,進而讓社會結構、文化生態與道德倫 理等各個方面都符合聖經中「公義與慈愛彼此相親」的描述?這就是王志勇寫作此書的初衷所在,用他的話來說就是,「同時從聖經神學和歷史神學的角度,闡明了基督教公共神學的基本特徵,分析了基督教及其公共神學在西 方和中國的發展,強調我們應當突破狹隘的自由派與基要派之爭,從世界觀和文明論的角度全方位地探索、實踐上帝在聖經中所啟示的真理體系,宣告上帝對整個世 界的旨意,讓基督徒成為「地上的鹽、世上的光、山上的城、燈檯上的燈」,也為社會國家的發展提供整全的藍圖。

「這是一本華人世界中少有的兼具扎實的神學根基與尖銳的批判意識、宏觀的歷史縱深與敏銳的時代觸覺的論著。」 ──中國基督徒作家 余杰

「本書最大的特色與貢獻是,為基督徒的社會責任和公共參與提供了扎實的聖經和神學理論基礎。……這個聖經和神學的基礎正是台灣基督徒需要的,因為台 灣過去特殊的政治社會情境造成了基督徒面對公共議題的兩極化。一方面,為數不少所謂的「國語教會」基督徒對於教會圍牆外所發生的事冷眼以對,……另一方 面,被歸類為「台語教會」的基督徒沉醉在積極參與街頭運動而獲得的認同感……,本書可以為這種失衡的現象提供明確的修正方向。」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副教授 歐力仁二十一世紀華人基督徒最最需要的就是公共神學!就是明白上帝在公共領域中的旨意,因為基督徒的見證本身就是公共性的見證。
──本書作者

作為一種世界觀的、整全性的基督信仰,如何實現個體生命的更新和自由的提升,以及社群的民主的拓展和人權的落實,進而讓社會結構、文化生態與道德倫 理等各個方面都符合聖經中「公義與慈愛彼此相親」的描述?

這就是王志勇寫作此書的初衷所在,用他的話來說就是,「同時從聖經神學和歷史神學的角度,闡明了基督教公共神學的基本特徵,分析了基督教及其公共神學在西 方和中國的發展,強調我們應當突破狹隘的自由派與基要派之爭,從世界觀和文明論的角度全方位地探索、實踐上帝在聖經中所啟示的真理體系,宣告上帝對整個世 界的旨意,讓基督徒成為「地上的鹽、世上的光、山上的城、燈檯上的燈」,也為社會國家的發展提供整全的藍圖。

「這是一本華人世界中少有的兼具扎實的神學根基與尖銳的批判意識、宏觀的歷史縱深與敏銳的時代觸覺的論著。」 ──中國基督徒作家 余杰

「本書最大的特色與貢獻是,為基督徒的社會責任和公共參與提供了扎實的聖經和神學理論基礎。……這個聖經和神學的基礎正是台灣基督徒需要的,因為台 灣過去特殊的政治社會情境造成了基督徒面對公共議題的兩極化。一方面,為數不少所謂的「國語教會」基督徒對於教會圍牆外所發生的事冷眼以對,……另一方 面,被歸類為「台語教會」的基督徒沉醉在積極參與街頭運動而獲得的認同感……,本書可以為這種失衡的現象提供明確的修正方向。」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副教授 歐力仁

01-104 應許的神:聖約神學導論 作者:麥克.荷頓;譯者:駱鴻銘 改革宗出版社 神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立約性的存在:聖父、聖子和聖靈活在永不止息的彼此相愛與委身之中。

神不只是創造我們,然後賜給我們一個約,祂乃是將我們創造成立約的受造物;每個人都跟神有一種立約的關係,我們要探討這種關係的性質在墮落之後發生什麼變化。

作者解開錯綜複雜且具有關鍵性的聖約概念,表明這些概念如何為整本聖經提供一個重要的組織架構,使我們能夠明白聖經敘事的內容和信息。

透過聖約神學,你將更明白聖經的一致性和整體性,而你跟三一神的關係也會變得更加豐富和有意義。
神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立約性的存在:聖父、聖子和聖靈活在永不止息的彼此相愛與委身之中。

神不只是創造我們,然後賜給我們一個約,祂乃是將我們創造成立約的受造物;每個人都跟神有一種立約的關係,我們要探討這種關係的性質在墮落之後發生什麼變化。

作者解開錯綜複雜且具有關鍵性的聖約概念,表明這些概念如何為整本聖經提供一個重要的組織架構,使我們能夠明白聖經敘事的內容和信息。

透過聖約神學,你將更明白聖經的一致性和整體性,而你跟三一神的關係也會變得更加豐富和有意義。

01-105 耶穌是誰?:簡明基督論 馬克.瓊斯 中華福音神學院出版社, 台北 追隨基督的人或多或少都想過相似的問題:耶穌年少時幫爸爸約瑟做木工,會不會問這個或那個工具是什麼?基督這位永生神的兒子是否需要禱告?還是祂禱告只是為信徒立下榜樣?那麼,祂在世時,是憑信心還是憑眼見行事?祂行神蹟是出於祂的神性還是聖靈的工作?祂升天後,還需要保有祂的人性嗎?耶穌神人二性不應是神學象牙塔內的思想角力。所有敬虔的信仰者,都當藉由聖經思想耶穌的神人二性如何同存一個位格中,不可相混、不可改變、不可切分、不可割離。祂真是神,也真是人。祂不是超人,與我們一樣凡事受過試探,卻因順服而完成了榮耀的救贖。本書用清晰明快的分析論述,引導讀者理解聖經清楚的記載,可以除去我們對基督論的一切誤解。
01-106 講道與講道的人 鍾馬田著 (夏蔚譯) 美國麥種傳道會 鍾馬田醫生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講道者(之一),神學家巴刻(J. I. Packer)這樣評論:「我從未聽過這樣的講道。⋯⋯帶著點擊的力量。」透過當年的錄音、經過編輯出版的講道集、以及各種語言的翻譯,他的影響力今日較之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令許多無法親自在場感受其衝擊力的人得以稍稍領受他那忠於聖經、帶著聖靈恩膏的信息。
01-107 梁言善道 梁永善著 道聲出版社 《梁言善道》是梁永善牧師首本講道集,為記念梁牧師建立銘恩堂三十周年而出版。書中共有二十一篇講章,並將之轉化為一本培靈書籍,當中論及一些我們熟悉但卻常忽略的真理,內容由得救至成長、由禱告至服事、由家庭至社會。有釋經、針對時弊的論述及提供可實踐之方案,書中信息均能發人深省。
01-108 神講道中居首位 約翰 派博(皓熙譯) 美國麥種傳道會 這一部論講道之經典著作的最新增修版,是那些希望重燃復興餘燼的講道者必備的指南。派博增加了些寶貴的新材料,反思他在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三十三年的講道經歷,讓讀者瞥見派博畢生以神為首的事實,是怎樣影響著千千萬萬多年來聆聽他講道的人的信仰。

《神在講道中居首位》經受了時間的考驗,證明是一本歷久不衰的好書,對於所有身處人生和事奉各個階段的傳道人都有用處。而且,新一代的傳道人若尋求要榮耀神的話語並餵養祂的子民,此書便值得一讀。

《神在講道中居首位》,是根據原著第三版翻譯的。其發行量證明這是一本每位要講道的牧者不可或缺的經典著作。此書並不是一本講道手冊,而是旨在塑造講道職事的哲學。講道所關注的是什麼?是否為了給人們的工具箱添加幾件工具,好叫他們明天能活得更有幹勁?又是否為了幫助人們達到他們所能及的最佳狀態?事實上,誰是我們所傳的道的聽眾呢?

派博促請我們退後一步,重新思考誰是聽眾的問題。講道是為了誰呢?是的,是為了神的子民,但它首先是關乎神的榮耀。因此,首位聽眾,在前排和中心的觀眾是神自己;所以,講道的目標乃是要首先討祂喜悅,讓祂在講道者所說的一切話中居首位。

以福音為中心的讀者,這正是你在所參加的教會中應該期待聽見的那一種講道,這是你願意受教的那一類講道的檢驗準繩,這是要進行測試和分辨時的好去處。這一部論講道之經典著作的最新增修版,是那些希望重燃復興餘燼的講道者必備的指南。派博增加了些寶貴的新材料,反思他在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三十三年的講道經歷,讓讀者瞥見派博畢生以神為首的事實,是怎樣影響著千千萬萬多年來聆聽他講道的人的信仰。

《神在講道中居首位》經受了時間的考驗,證明是一本歷久不衰的好書,對於所有身處人生和事奉各個階段的傳道人都有用處。而且,新一代的傳道人若尋求要榮耀神的話語並餵養祂的子民,此書便值得一讀。

《神在講道中居首位》,是根據原著第三版翻譯的。其發行量證明這是一本每位要講道的牧者不可或缺的經典著作。此書並不是一本講道手冊,而是旨在塑造講道職事的哲學。講道所關注的是什麼?是否為了給人們的工具箱添加幾件工具,好叫他們明天能活得更有幹勁?又是否為了幫助人們達到他們所能及的最佳狀態?事實上,誰是我們所傳的道的聽眾呢?

派博促請我們退後一步,重新思考誰是聽眾的問題。講道是為了誰呢?是的,是為了神的子民,但它首先是關乎神的榮耀。因此,首位聽眾,在前排和中心的觀眾是神自己;所以,講道的目標乃是要首先討祂喜悅,讓祂在講道者所說的一切話中居首位。

以福音為中心的讀者,這正是你在所參加的教會中應該期待聽見的那一種講道,這是你願意受教的那一類講道的檢驗準繩,這是要進行測試和分辨時的好去處。

01-109 講道?約粹講道的簡單教導 亞歷克‧莫德著 美國麥種傳道會 就像生命中的許多事情一樣,良好的講道技巧有百分之九十五來自汗水,餘下的百分之五則源自靈感。作者告訴我們,在基本的層面上,預備一篇好講章就像烘焙蛋糕那樣,要烘焙哪一種蛋糕,就要使用那種蛋糕所需的正確材料。講道也是如此:要了解你的主題,再把所有的成分拼湊起來,組成那必勝的秘方。講道是一小群人獲賜的特權,又是眾人所歡迎的果實——讓莫德幫助你邁步向前,善用神所給予你的恩賜。
01-110 捕捉教會的記號:從古典到現代 方鎮明 出版社:啟楊 萬里長城是中國的標記,登陸月球是現代化的記號。在教會發展初期,初代教會透過《尼西亞信經》豎立四種古典的記號,幫助信徒分辨真的教會與假的教會。16世紀宗教改革時期,宗教改革家都著意討論這些記號,為的是要有效地推動宗教改革。適逢今年是宗教改革五百周年,教會記號的討論更為適切。 根據今日的處境,這四種古典的記號演變成為四種現代的記號,為的是要世界看到教會是充滿動力,和具有影響力的群體。教會的記號與教會的發展是息息相關的,教會的記號就是基督教的記號。 古典的記號->現代的記號 追求教會合一->教會合一的基礎 追求聖潔->誠信的領袖 大公的使命->實踐社會的責任 使徒的教會->愛火重燃的教會
01-111 字裡藏珍-17個聖經關鍵詞 巴刻 宣道出版社, 香港 鑰匙開啟門戶,鑰字啟發思想,打開心靈。巴刻博士藉著闡釋聖經中常用的鑰字,如「啟示」、「魔鬼」、「和好」、「公義」、「更新」、「聖潔」、「死亡」等,有系統地引發起貫串著字句的神學思想,使讀者領會其中精義;從而深入地明白聖經的真理,建立穩固的信仰,得著屬靈的智慧。
01-112 亞米紐斯神學:誤解與真相 奧爾森 衛道神學研究院 《亞米紐斯神學:誤解與真相》由衛道神學研究院出版,翻譯自Roger E. Olson所寫的“Arminian Theology: Myths and Realities”。 亞米紐斯神學是個「以愛為本、以先行恩典為用的非預定論式救恩論」,它成了衛斯理神學的起點。……香港(以至世界多處)的華人教會和神學院都輕忽了亞米紐斯神學和衛斯理神學,以為它們用人的自由意志去抗衡神的絕對主權……其實亞米紐斯在救恩觀上所強調的是神的愛,人是在神的先行恩典下重拾回應救恩的自由意志,為自己的信仰決定負責任。 閱讀《亞米紐斯神學》一書,不但讓你更深認識亞米紐斯或衛斯理的神學,也讓你更真認識加爾文或改革宗的神學,是一舉三得的樂事——何樂不為,何樂不讀!
01-113 神與人同住──擴張伊甸園直到地極 畢爾, 金恩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伊甸園是神的聖殿,神要擴張這聖殿直到新天新地降臨,而這跟今日教會的宣教息息相關。

唯有認識神從創世記至啟示錄要與人同在的聖經信念,我們才有踏上宣教之路的動力與目標。

01-114 聖靈論 約翰.歐文, 勞羅伯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本書是清教徒約翰歐文的大作,由勞羅伯摘錄成現代化版本。

書中論及聖靈的名字、屬性、位格,且尤為詳盡而深刻地闡釋聖靈在上帝救恩計畫的各個階段中,

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及所成就的工作。歐文帶領讀者從屬靈的眼光來參透諸多屬天的奧秘之事。

《聖靈論》這部作品的作者是清教徒時代最偉大的神學家。

無疑地,這是一本真正偉大的基督教著作。原著於1674年出版,是龐大的作品,在Banner of Truth版佔了650頁。

這本教義性和教牧性的書,論及聖靈的名字、性情、位格和工作,並強調福音聖潔的必要性,不同於人性的道德。原

著的篇幅和詳盡度很容易使我們打消閱讀的念頭,但這本經由勞羅伯博士摘錄的現代化版本,使歐文的教導更容易為現代的讀者所領受。

01-115 真假福音 泰文.維克斯 天恩出版社, 台北 每一個時代聖徒,都需要分辨真假福音

在個人主義至上、世俗主義為主流思潮的今天,信徒所聽到的福音有很多是良莠不齊、真假混雜、似是而非的。

本書從平衡和健全的視角,生動且深入的透析,讓我們看到純全福音與虛假偏頗的福音之間,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對個人和教會的屬靈健康都有正向的提醒和幫助。

詹姆斯‧巴刻(J. I. Packer)等北美14位牧長鄭重推薦
◎維克斯所提供的以靈性健康為導向的審查,恰能幫助我們排除屬靈毒素(有缺陷的福音)。這是教會急需的一劑良藥。
——加拿大維真學院董事會董事與神學教授/詹姆斯‧巴刻(J. I. Packer)

◎我們所相信和傳揚的福音,到底是什麼?這本既可讀又平和的書,恰好能幫助我們釐清這個問題。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新約聖經詮釋教授(詹姆斯‧布坎南‧哈里森教席)/湯瑪斯‧史瑞納(Thomas R. Schreiner)

◎當魔鬼無法讓教會明確拒絕福音時,不是更改配置,就是改變詮釋,實在不行就改換重心,但維克斯卻指出魔鬼的虛張聲勢,幫助我們區分真實與假冒。
——九標誌事工編輯部主任,《Reveberation》一書的作者/喬納森‧利曼(Jonathan Leeman)

01-116 得勝羔羊 弗雷德里克.李海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主耶穌說:「我已經勝過了世界!」

基督徒必須從得勝的角度,來看待和解釋基督代贖的受苦與死亡。

基督的得勝主導著歷史、教會的見證以及基督徒的生活。那「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的生命,是得勝的生命。

約翰壹書五章4節說「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因此,生命重生唯一確實的證據,就是得勝。

01-117 三位一體(修訂版) 伯特納(趙中輝譯)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三位一體」的神超乎人類的自然理性,且是言語無法全然表述的;

但神在祂的自我啟示中,隨著救贖進程,逐步向人顯明這項真理。

而福音真正的目的就是引領我們在神的自我啟示中,正確地認識神。

就如加爾文所說的:真實的智慧主要包括兩部份,就是認識神和認識我們自己。

作者在聖靈的引導之下,恭敬謙卑地領受神給我們的啟示,並運用我們有限的頭腦和言語,來解開這項真理,藉此防範教會歷史中時常發生的錯誤和異端。

01-118 神的榮耀──整合改革宗神學觀的根基 葉提多 主榮歸正生活出版社, 美國 葉博士的著作尊重那「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在正統神學上極富創見與貢獻。 本書不但道出「神的屬性」與基督論、救恩論有系統性的關聯,也實際關係到 基督徒的生活。因此,它帶出「以神為中心」的聖經信息,可應用在為人父母 、輔導和勝過罪惡等方面,成效卓著。
01-119 基督教六大信仰宣言 NA 環球聖經公會 在基督教莊嚴的主日崇拜聚會中,總有齊聲宣讀《使徒信經》的神聖時刻,雖然譯文稍有不同,會眾總是認真地朗讀或背誦,有多少信徒真正了解「教理問答」的來由及其重要性?《基督教六大信仰宣言》能激勵信徒與教會的見證,順服聖父、聖子、聖靈的引導,穩立在基督的磐石上,抵擋世俗的謊言,拆毁惡者的營壘,彰顯上帝的榮耀。
01-120 金石之言── 從加爾文主義論宗教、政治、學術和藝術 凱波爾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全世界沒有一吋土地不在基督的主權之下」

凱波爾身兼歷史學家、神學家、哲學家、政治家和教育家等身份。

他從宏觀歷史的角度,看改革宗神學怎樣涵蓋整個人類的生活體系,

怎樣體現於宗教、政治、學術和藝術等領域,並能有效地對抗後基督教的世俗文化。

作者指出:唯有透過聖經的「生活觀和世界觀」才能使人正確理解世界;

唯有「重生」才能徹底改變人類的意識,重塑人的世界觀;唯有耶穌基督完全的救贖,

才能更新遭墮落玷污的「異常宇宙」;當神以「恩典」來恢復「自然」後,

神的國就能全面地延伸到生命的各個領域。

01-121 從恩典啟航──加爾文主義的生活實踐 泰瑞.詹森/泰瑞.強森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凱波爾(Abraham Kuyper)說

在人類生存的每一寸領域中,基督這位萬有的主宰都宣稱:「它是我的!」

本書帶我們走訪實踐神學的領域,看到加爾文主義如何應用在實際的、全面的生活中;

這個充滿盼望、切合實際、平恆穩定、注重傳福音的信仰系統,如何為我們的生命帶來

一場哥白尼式的革命──領悟到我的世界並不是以我自己為中心,而是以神為中心,

祂才是我的王;而這樣的革命仍在持續進行中。

01-122 聖經神學與教會生活:教會牧養指引(簡) 邁克.勞倫斯 (Michael Lawrence) 中華三一出版 每個牧師和領袖都應該成為聖經神學家。
聖經神學是關於我們如何閱讀和解釋聖經的工作,以保證上帝的道、而不是我們自己的話,來塑上帝子民的生命。聖經神學也是我們如何把上帝的子民帶到上帝的救贖計劃、改變人生命的故事當中。聖經神學就是一種訓練,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神學家也因此是更好的牧者。
本書的第一章提出一些基本的釋經工具,第二章和第三章為你介紹聖經神學一些基本的概念:這裡要回答的問題是如何把整本聖經視作為一個整體。
第四章和第五章轉而比較聖經神學與系統神學並討論什麼是聖經神學,以及如何進行神學思考。
然後在第六到第十章,會追溯五個不同的聖經神學主題,思考它們如何平衡我們與教牧相關的系統神學。
第十一和十二章是本書中其中最實用的部分。第十一章會提出幾個講道的“案例研究”。作者會從一段經文開始,然後根據聖經神學和系統神學,來看我們如何用這段經文來講道。接著在第十二章,會用思考聖經神學與教會牧養的其他領域的關聯來總結,包括輔導,宣教,等等。
這是一本關於聖經神學的書籍,但實際上是一本關於牧養的書,因為如果要讓我們的事工有長久的影響,使我們的教會成為健康的教會,我們首先必須要建立好我們的神學基礎。在本書中,我們要談到如何研究神學,好讓我們能從事一些實用的,教牧的事不只是這樣,還盼望能談到使用實際的方法來研究神學,好讓你學會如何自己去研究!
01-123 全備的基督 傅格森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基督徒長期以來難以釐清「行為」與「恩典」、「律法」與「福音」之間的關係。

這困難不僅出現在我們的系統神學裡,也發生在我們的講道和教牧事工中,最終也出現在我們的內心深處。

作者以一種引人入勝且平易近人的方式,精彩地講述歷史上的「精華爭議」(Marrow Controversy),

讓我們認識「律法主義」和「反律法主義」的本質,以及如何藉著福音來脫離這兩者的捆綁和挾制。

01-124 大地的挑戰 – 基督教創造論 方鎮明 浸信會出版社 在現今的社會,很多年少時信主的信徒,長大後發現基督信仰有關神的創造這主題經常與科學發生衝突,以為基督信仰是不合理的。有些更悄然離開教會,作個不冷不熱的「隨意」基督徒。如果不瞭解如何詮釋創造的故事和不能解答同學、同事和朋友對於神的創造的挑戰,他們可能被嘲笑為不理性和愚笨的。另外,如果不認識神如何創造和供應這個美好的世界,我們便沒有那種激情去享受和珍惜這個世界,更甚者,大家都可能成為「地球殺手」。

本書沿著神的創造這主線,探索聖經的遷就語言、宇宙起源、進化論、生態危機、自然邪惡等挑戰,讓讀者認識基督信仰是合理可信的。

01-125 榮耀神的夕陽 巴刻 中國主日學協會, 台北 詩人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一語道出人們對晚年的無奈與感嘆;然而,從上個世紀為神國的福音,向著標竿一直跑到這世紀的人生導師巴刻(J. I. Packer),分享給這世代的年長者的信息,卻充滿了喜樂、榮耀,與盼望。

年歲,正是另一種機會,以老練的意志完成主的使命,成為鄰舍與世界的幫助。只要身體健康允許,應當在奔跑基督徒生命跑道的最後一圈時,全力以赴。年長者雖然身體慢慢衰弱,卻不要失去對神的熱情。

在面臨終點的年日中,我們正在最後一圈奔完全程。長距離賽跑的跑者,就像騎馬賽事的騎師,總是會保留某些事物在最後一圈的衝刺。

有些人優雅地老去,有意義且在神恩典的掌握中充實自己,越發展現出良好成熟的領悟與美好的品格。

當我們接近人生的終點,我們所做的將越發重要,因為我們展望自己將要向神交賬。

我希望在年輕的時候,就多思想年老的事情。如果這樣,或許我並不需要巴刻提供的智慧,但因為我不曾這麼想過,如今,我確實需要他的智慧。這是何等奇妙的智慧,他對我們提出的挑戰,重新指引我們投入精力,用聖經真理裝備我們面對晚年。當我處於這個人生階段,「投入日趨年長」的過程變得益發急迫。我想不出還有誰比巴刻更能提供你有用且激勵人的洞見。建議你不要等到六、七十歲才來讀這本書,現在就可以開始,你就能好好跑完全程。  ──Sam Storms, 奧克拉荷馬州,奧克拉荷馬市,橋路教會(Bridgeway Church)主任牧師。

巴刻以他素來智慧的自我,在此對年長者提供忠告,以「熱情」追隨年長的過程!他勸我們盡所能的服事神與神的教會。這是敬虔與極具啟發的動機。  ──唐慕華(Marva J. Dawn)神學家,講員,作家。著作有Being Well When We’re Ill; 《創世記點燃敬拜之火》(In the Beginning, GOD); 與Talking the Walk.

01-126 正讀加爾文主義:神學通識讀本 喬恩.巴爾塞克 (Jon Balserak) 德慧文化 欣慶陳佐人博士翻譯此書,謝謝他為華人教會所作出的神學努力。本書定必有助讀者超越標籤、過分誇大和刻板思維,儘管篇幅不長,卻是一本非常有價值的書,我誠意地推薦此書。
——周學信博士 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是廣泛地引用與提及不同時代不同國家的改革宗神學思想。作為一本改革宗神學的簡單入門書,這是高質素的作品,並且適合對神學並不熟悉的讀者。
——郭鴻標牧師 建道神學院張慕皚教席神學教授在這多人對加爾文主義大旗趨之若鶩卻又言人人殊的時代中,衷心期盼本書中譯之問世能成為一股清流。畢竟歷史神學的價值正在此:正本清源,釐清發展,才能踏實穩健,繼續向前。
——吳國安博士 新加坡神學院華文神學系副教授

「聚集的人、紛紛亂亂、有喊叫這個的、有喊叫那個的、大半不知道是為甚麼聚集。」(徒19:32)不要犯這毛病,要按捺情緒,發揮悟性,先求了解。本書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加爾文主義。
——康來昌牧師 中華基督教長老會信友堂牧師

01-127 伯克富系統神學 伯克富 (Louis Berkhof) 麥種傳道會 「此書忠於明確的改革宗信仰路線,作者簡潔緊湊的風格、現代化的處理方式,使此著作成爲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改革宗神學概要。 在《系統神學》一書中,伯克富在神學思想上追隨加爾文,以及荷蘭神學家凱波爾與巴文克的改革宗神學。伯克富受巴文克神學的影響最明顯。伯克富並不是創意型的或思辨型的神學家。他主要的貢獻即闡述改革宗的精華。伯克富之著述堅實有力,又相當的組織,可供神學院教科書使用,又可作個人靈修讀物。已被美加各地神學院所採用,也備受世界各地純正信仰界的歡迎。」
——改寫自趙中輝,《英漢神學名詞辭典》
01-128 認識基督的27堂必修課 X2 馬克.瓊斯 中華福音神學院出版社 清教徒愛聖經,深入鑽研聖經。他們愛聖經的主角,就是主耶穌;他們環繞著耶穌,以祂為中心,仔細地研讀經文所說有關於祂的一切。他們在講道、頌讚以及禱告中持續且真誠地高舉耶穌。馬克・瓊斯是多方面研究清教徒思想的專家:他愛聖經和其中的基督,也愛那些詮釋聖經與基督的清教徒。出於對這三者之愛,他根據古典改革宗傳統,尤其是以清教徒的神學為底蘊,寫下這本解析有關救主之真理的難得佳作。這部縝密的著述,旨在濡養、豐富我們二十一世紀的靈魂。介紹這本書是我的榮幸。但是此處有個問題──或者我該說我們有 個問題,甚至可以說我們就是問題。用一個畫面來形容:在現代西方世界,人的靈魂無足輕重,而對於屬靈健康所需要的這種養分,我們更是食慾不振。我們該問自己一些問題。到目前為止,我們是否認真讀過一本全然展示我們救主的書,就是改革宗歷史傳統中最優秀神學家所認知的救主?此處就有這麼一本書:我們有興趣讀它嗎?我們是否培養聖潔的習慣、在獨處時默想耶穌,讓一段又復一段的經文展現祂多方的榮耀,以至於帶出我們合宜的回應,就是多層面的敬拜?本書會幫助我們養成那習慣。我們是否會培養敬畏之心,面見那位稱信徒們為弟兄姊妹,並因我們的罪替我們承擔上帝刑罰無以名狀之怖畏的基督?我們是否常常刻意提醒自己,並向祂傾訴:若沒有祂,我們會多麼失落?還是身為基督徒,我們滿腦想的總是其他的事?這本書會引領我們走上正道。我們是否總是承認基督與我們同在,就是祂藉著聖靈應許總與我們同在,不論我們是否珍惜祂恩惠又得勝的陪伴?這本書將幫助我們在此意義上得著我們已然擁有的產業。馬克・瓊斯,謝謝你;你忠心地服事了我們。你在這本書裡面、為我們擺上豐盛活潑的福音真理與智慧;願我們都從中得益!

巴刻(J.l. Packer)

一本專為神國子民所寫的書,好讓神的子民全方位地認識基督,更愛基督。

在本書中以基督的宣告、尊嚴、聖約、成為肉身、神性、人性、夥伴、信心、情感、成長、閱讀、禱告、無罪之身、試探、降卑、變像、神蹟、遺言、死、復活、高升、代求、子民、忿怒、榮面、聖名、職分等為題,為我們開啟了27堂認識基督的課程,他的文字簡明清晰,發人省思,文中引用許多清教徒神學家(尤其是約翰・歐文)的觀點,引導人正確認識聖經中關於基督的描述,讀後不禁令人讚嘆神在基督裡的奇妙作為,更加地敬畏神。

01-129 Y 21世紀新約導覽 21世紀新約導覽 校園書房出版社 每個新約旅人的背包裡,都該有這一本書

基督徒日常的個人讀經,像是一次次自助小旅行,每天輕便裝束就可以出發。行囊雖然簡單,渴求探索的心卻從來不簡單。我們期待認識更多聖經的人事時地物,巴不得知道每個事件的原因、發展、變化、影響,既能夠在EMPTY大道上掌握主要脈絡,也可以轉進經節小巷裡品味背景細節。《21世紀新約導覽》正像一本背包客旅行指南,讓你在新約世界裡快意穿梭。

想要認識一個景點或一部經典,熟悉它的歷史、地理、文化等背景都是必不能少的。新約寫於希臘羅馬世界中,閱讀新約的人對於希臘征服者的偉業、羅馬歷代皇帝的善惡、猶太行政官的權衡心思,總要多點認識,才能知道經文發生的環境及轉折。看透歐亞非三洲之間的地中海風雲,更幫助我們掌握新約故事中人事興衰的變化關鍵。

作者巧妙地用五個英文字把新約的發展順序梳理清楚,分別是Expectations(期待)、Messiah(彌賽亞)、Pentecost(五旬節)、Teaching(教導)、Yet-to-come(將要來臨),這個架構幫我們迅速建立對新約的認識。書籍內文搭配隨書附贈的全彩新約年代大事表,讓我們在時間與空間、視覺與思維之間縱橫新約,領略其中的奧妙之處,讓人欲罷不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