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教義歷史

更新日期:2020年7月12日

編號 NEW 書 名 作者 出版社,地點(年份) 簡介
02-001 改教家加爾文500週年紀念 趙中輝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08) 在一個人可能領受到的所有呼召之中,講道是最崇高、最偉大、也是最榮耀的。⋯⋯我會毫不遲疑地告訴你,今日基督教會最需要的,就是貨真價實的講道。而且,正因為這是教會最大、最迫切的需要,顯然這也是這個世界最大的需要。
02-002 基督教教義史 伯克富/柏路易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07) 何為講道?講道是燃燒的邏輯!雄辯的推理!⋯⋯那是燃燒的神學,我認為沒有著火的神學是有缺陷的神學,或者至少是人的理解有缺陷。講道就是來自一個充滿火熱之人的神學⋯⋯。不動感情地講這些事情的人,沒有任何權利站在講臺上,也絕不應該允許他站在那裡。
02-003 認識現代神學 簡河培(趙中輝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2) 簡牧師以他獨到的神學眼光,為讀者簡要地介紹並評析當時正在興起的諸多神學運動,其中包括不信聖經的自由派神學裏的各個運動(包括巴特的新正統派,布特曼的結構神話等等),以及認信聖經權威的團體中的神學發展(包括敬虔主義,時代主義,基要主義,新福音主義,改革宗信仰等等)。追溯這些廿世紀神學運動的歷史,可以讓我們對今日基督教的神學面貌有更清楚的認識。
02-004 先賢所信──早期教會史話 呂沛淵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12) 本書以「史話」方式,深入淺出敘述早期教會的歷史事實、人物生平、事件運動,特別注重聖經教義的解釋與正統信仰的傳承。「鑒往知來」對處於後現代的今日教會,是起死回生的良藥。「論古說今」的目的,在於幫助今日華人教會歸回聖經正統信仰,看重教會的使命傳承;從過去神子民的血淚掙紮,學到寶貴的教訓,持守真道勇於歸正。
02-005 殉道者──五位英國改教先驅 (X2) 萊爾(鍾越娜譯) 改革宗出版社,臺北(2009) 當兩位殉道者同站在火刑台上,喇提美爾大聲對利得理說了這句最為激勵人心的話:『利得理先生,願你得安慰,要作大丈夫,要剛強!今天我們靠著神的恩典,在英國點燃這根蠟燭,我相信是絕不會熄滅的。』 他們為什麼遭受火刑?是怎樣的信念,讓他們可以為之生、也可以為之死?是甚麼讓他們的生命以及對基督福音的見證,具有如此強大的震撼力?當代的基督徒是否也能有份於他們的信念或忠貞? 這些殉道者雖然死了,卻仍舊對教會說話,這使得萊爾主教在十九世紀完成這本極令人感到痛楚的傳記:《殉道者──五位英國改教先驅》,萊爾除了分析他們殉道的原因之外,他也指出他們顯著的基督徒生命特質。這些殉道者足以作為今日基督徒的榜樣、警戒和挑戰。讀者透過他們的事蹟,也能在基督的大能之下,生發相同的信心。
02-006 隱藏基督裡–何斯德小傳 馮浩鎏 海外基督使團 《隱藏基督裡──何斯德小傳》何斯德39歲時,接續戴德生出任中國內地會的總主任。選任他的重要因素是他的屬靈品格,他深信禱告是能力與導引的真正源頭,一直本著愛、謙卑和自制,服侍中國老百姓和眾同工。年近70,何斯德號召200位新同工,帶領內地會的「前進運動」。然而,同工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是:「他不為自己留名立業,只願基督的名字被高舉!」
02-007 宗教改革―過去、現在與未來 卡爾.楚門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作者在書中為16世紀的宗教改革提出一個定義:「宗教改革代表一種運動,也就是將那位在基督裡彰顯自己的神,置於教會生活與思想的中心。」他首先指出宗教改革與今日的關聯,然後在接下來的幾章當中,詳述這個定義的三個層面:(1)教會強調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2)強調聖經是我們宣講基督時所依據的基礎和準則;以及(3)教會強調得救的確據是所有基督徒的正常經驗。本書可使我們從宗教改革汲取寶貴的教導與遺產。
02-008 興起發光─二千年教會史 呂沛淵 改革宗出版社 , 台北 本書簡潔扼要地介紹教會歷史中的重大事件及其對今日的意義。穿過歷史的長廊,我們看見光明與黑暗,得勝與失敗,合一與分裂。歷史顯明人的軟弱失敗,更見證了神的大能恩典,祂的救贖計畫終必完全實現。作者大致按照下列的事件來區分各個時期:Ÿ   初代教會的建立 Ÿ   羅馬康士坦丁皇帝以基督教為國教(西元313)Ÿ   西羅馬帝國衰亡(西元476)Ÿ   東西方教會分裂(西元1054)Ÿ   東羅馬帝國亡(西元1453)Ÿ   十六世紀宗教改革Ÿ   十七及十八世紀的理性主義時期Ÿ   十九及二十世紀的現代及後現代時期。
02-009  失而復得的日記──主僕宋尚節日記摘抄 利未摘錄整理 宣道出版社 當你打開這本靈程實錄時,會看到:捨棄榮華,決不後退的非凡心志;四出佈道,不辭辛勞的瘦弱身影;痛斥罪惡,使人悔改的生動講章;靠著聖靈,顯明治病趕鬼的大能;無數信徒得救重生,振奮人心的見證事蹟……二十世紀上半葉,著名的奮興佈道家宋尚節為主奮戰,足跡遍及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為華人教會帶來前所未有的復興,其影響力延續至今。本書摘錄整理自他四十多本失而復得的日記、許多珍貴的資料及老照片,帶我們進入宋尚節那短暫卻為主燒盡的一生──深夜蒙主呼召、入精神病院、拋世上的尊榮於太平洋、主領無數激動人心的奮興會、硝煙中南下北上、飽受疾病無情的煎熬……他生命中的軟弱與失敗、剛強與得勝,一一展現人前。主僕人在世時大聲疾呼,曾使無數人悔改得重生;如今,他仍藉本書向你發出呼喊,要你徹底認罪、復興成聖!
02-010 基督教會史略—改變教會的十人十事 梁家麟 明風出版
02-011 一石激起千重浪:改革運動教會歷史簡介 李廣生 出版社:道聲 「李廣生博士是研究馬丁路德的專家,其對宗教改革的討論當然不容錯過。在意見分歧、百花齊放的學術界裡,李博士甚具個人堅持,反照其研寫態度的認真。本書綜覽十六世紀宗教改革的前因、經過和影響,內容精要。更值得欣賞的是每章末後均附多條討論問題,讓讀者思想應用,鑑古知今;書末的附錄,能幫助讀者有效掌握背景,是實用的參考材料。」

吳國傑 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基督教思想(教會歷史)副教授

02-012 先驅與過客──再說基督教新文化運動 林慈信 正道資源 基督教能「救」中國嗎?

中國人需要的是怎樣的福音?
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知識分子能清楚地聽到基督救贖的福音嗎?

本書宏觀五四新文化運動的歷史脈絡,審視趙紫宸、吳雷川與徐寶謙三人的信仰心路歷程;

不單從他們的著作中,分析他們的思想發展與轉變,更嘗試探討與反映他們面對時代變局與思想挑戰時的困惑與掙扎。

02-013 Y 薜華傳 柯林.杜瑞茲 圑結出版社
02-014 Y 萊爾傳 埃里克•罗素 華夏出版社 J.C.萊爾是19世紀英國著名的福音派傳道人、基督教作家。他的《聖潔》、《舊日光輝》、《英國復興領袖傳》、《馬太福音釋經默想》和《馬可福音釋經默想》等書在今天仍有廣泛的影響。
本書對萊爾的生平和信仰進行了詳細描述,其著墨最多之處是萊爾的信仰立場以及他主教任上在分歧中求得合一的努力。本書不僅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萊爾成長為屬靈偉人的歷程,也開闊了我們的眼界。
本書附錄的《萊爾講道集》收錄了萊爾的6篇講道,從中我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福音那極具顛覆性的能力。
02-015 Y 司布真傳 阿諾德·達里茂 華夏出版社
02-016 Y 諾克斯傳 托馬斯·麥克里 華夏出版社 約翰·諾克斯(1505-1572),著名宗教改革領袖,創辦了蘇格蘭長老會,身列日內瓦“宗教改革紀念碑”的四巨人之一。 1540年改信新教。他曾被法 國人俘虜,淪為划船的奴隸,之後回到英格蘭擔任新教牧師。 “血腥瑪麗”上台後逃亡歐陸,在日內瓦加爾文門下受教。 1559年重返蘇格蘭,致力於傳播新教教 義、將他的同胞從當時的宗教腐敗中拯救出來。他在信仰之戰中歷經多次流亡,曾與蘇格蘭女王對壘,帶領蘇格蘭教會進行宗教改革。鐘馬田博士認為諾克斯是“清 教主義的創始人”。
本書就諾克斯生平的重大事件、觀點、著作以及他在追求信仰和自由的事業中所付出的努力做了詳細生動的介紹,深信讀者必能從改教者聖潔的一生中受益匪淺。
02-017 Y 加爾文傳 茜亞·凡赫爾斯瑪 華夏出版社 約翰·加爾文既是對這個世界影響最大的基督徒之一,也是被人誤解最深的基督徒之一,僅憑他呈現出的這種復雜性,就足以證明探究這個人物的價值度與趣味了。

他的《基督教要義》被列為影響世界的十部著作之列,重塑了基督教會及歷代基督徒的信念,並影響到教會外的思想領域,在實踐上直接推動了西方社會進入現代社會。而中國讀書界對他的印象多來自於茨威格的《異端的權利》,其中他被描繪為火燒塞爾維特的日內瓦「教皇」…… 茜亞·凡赫爾斯瑪所寫的這部《加爾文傳》向我們較為全面地介紹了這位備受爭議的基督偉大仆人的一生,並以非虛構類寫作的嫻熟技巧把我們帶入人物的內心深處,還原了眾口紛紜背后那個天性怯懦內向、體弱多病,卻被上帝凡事掌權的榮耀之手推到宗教改革前沿的加爾文。

為了對加爾文思想有系統而深入的闡述,特推薦本書附錄《加爾文主義講座》,作者亞伯拉罕·凱波爾是荷蘭傑出的政治家,也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學者和神學家。

在這個系列演講中,凱波爾以加爾文主義為新教出色的代表,認為它有資格與多神主義、天主教等並列為影響人類生活的生活體系。再版增加了溫大衛博士的《新加爾文主義中的文化和末世論》,以平衡凱波爾的觀點。

02-018 Y 歷史的軌跡 — 二千年教會史 (祁伯爾) 祁伯爾 校園書房出版社, 台北 敘述二千年來教會的演變。也有人物局部特寫及精采插圖,把歷史活畫在讀者跟前。

Comments are closed.